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艺文讲坛第五期——“当代戏曲的现代性追求”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6-19 浏览次数:

(本网讯)616日下午,我院艺文讲坛第五期讲座在文新215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当代戏曲的现代性追求”,由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李伟主讲。我院副院长王凤霞教授及相关师生出席了本次讲座。

(我院戏剧与影视系系主任仝婉澄表达了对李伟教授的欢迎)

李伟教授首先为我们解释了“当代”、“戏剧”以及“现代性”的概念,清晰地向我们展示了该研究课题的起源和研究意义。随后,他向我们阐述了“现代化”与“现代性”的区别,从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如何实现当代戏曲的现代性追求”。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李伟老师为学生主讲当代戏曲的现代性追求)

他结合近年来舞台上演的戏曲作品,指出当代戏曲的现代性追求可通过五个途径实现。第一,整理重排传统戏曲经典,凸显现代性;第二,以现代价值新编古装戏,注入现代性;第三,以现代精神原创现代戏,发掘现代性;第四,改编现代文学、戏剧经典,实现现代性;第五,演绎西方文学、戏剧经典,获取现代性。

而后,李伟教授强调,尽管当代戏剧的改革阻力重重,但是他仍旧抱着十分乐观的态度去看待它。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面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面对流行文化中的戏曲元素”、“西方戏剧经典如何中国化”等问题时,李伟教授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学生向李伟教授提出问题)

(李伟教授细心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在热烈的掌声中,我院艺文讲坛第五期讲座顺利落下了帷幕。

(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凤霞老师作总结发言)

(人文学院艺文讲坛第五期活动合照)

(文字记者:聂晓钰 摄影记者:吴佳滢 编辑:韩奖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