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广东仲元中学程茂华老师为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1-03 浏览次数:

 

12月25日下午,由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举办的人文学院教育硕士及实习基地学术讲座在文新楼215举行。广东仲元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广州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理事、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程茂华老师开展了主题为“语文学习是人‘学’——以《孔雀东南飞》教学设计为例”的讲座。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李丽华主持该讲座,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全体2018级语文教育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该讲座。

 

程茂华老师与同学们对话,从对话中找到对话的共鸣点,借此告诉同学们语文是对话的过程,同时也是沟通的过程。她认为语文教学的目标不仅仅停留在考试目标、教学目标更应该走向在教育目标,到达“以文化人”的教学效果。

 

 

其次,程茂华老师通过网络上《孔雀东南飞》的案例、以及自己对案例的修改比较,程茂华老师指出语文教学除了学习“文意”和“文章”,还要指向“文化”。她说,语文是生活的空气,语文还要走进学生的生活。

程茂华老师认为语文的教学理念能够影响教学行为。她表示语文教学应该让学生成为语文学习的主人,应该教给学生语文的正确打开方式。语文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关注“人”:解读文本的人、文本中的人,这样的语文才是真正的人“学”。

最后,程茂华老师就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的解答,并与学生合影留念。

 

 

 

撰稿:张绮文

摄影:廖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