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李焯然教授主讲“礼仪传统:儒学在海外的传播与影响”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1-13 浏览次数:

 

2018117日下午14:00,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李焯然教授应邀在广州大学开办讲座。李焯然教授以“礼仪传统:儒学在海外的传播与影响”为题在文新楼514室进行了演讲,文学系主任龙其林教授担任主持人

 

李教授首先提到孔子、孟子两位儒学大家在海外的影响力,给予《论语》很高的评价,认为《论语》一书足以媲美于《圣经》。之后李教授从儒家的教育理念、治国理想、道德政治、礼仪四方面阐述了儒家文化的主要内容,并且向我们讲述了儒家文化目前在越南、韩国等地的影响与发展,李教授还提到了八十年代新加坡开设的《儒家伦理》课程,向我们展示了儒家思想在海外的地位与影响力。

李教授认为,近年儒家思想受到世界各地学者的关注,与中国的崛起和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认为儒家伦理道德价值观和礼仪制度对海外国家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在中国文化走出去面对的前景与挑战的讲解中,李教授提到了中国文化中心与孔子学院在海外的设立,有利于帮助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向李教授提问,现场气氛轻松愉快,同学们纷纷送上热烈掌声向李教授表示感谢。汉语国际教育大三的李同学在采访时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深刻体会到了儒学的重要性和其在历史变迁中对海外国家的重大影响希望学院尽可能多地举办此类学术讲座,以此拓宽学生的视野,增加与国际知名学者进行思想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