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丁雪欢教授主讲“汉语二语学习者疑问句偏误的综合分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0-31 浏览次数:

 

2018年1030日下午两点三十分,以“汉语二语学习者疑问句偏误的综合分析”为主题的讲座在文新楼416顺利举办。此次邀请的主讲人是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丁雪欢教授,我院语言学系马喆老师、王苗老师及谢小丽老师出席本次讲座。   

 

 

首先,丁雪欢教授在引言部分介绍了疑问句偏误研究的基本情况,提出了偏误研究的方法,同时指出了偏误研究存在的一些问题。但也肯定了现阶段本体研究中的一些突破,如:数据分析深入,语料来源多样,原因分析多角度等等。接着,丁雪欢教授分析了偏误分类诊断及偏误产生的原因,同时列举了很多典型的且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在此基础上,丁雪欢教授用图表与文字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偏误的数量分布及其特点。

    随后,丁雪欢教授分析了偏误的时段发布以及发生的变化,也向大家展示了疑问句偏误的国别分布和语体分布。丁雪欢教授对调查的情况进行分析,从而得出疑问句的偏误规律:偏误率高的项目往往是涉及面广或使用频率高的项目;偏误率高的类型,偏误发生的条件往往具有普遍性和多样性等等。

 

   最后是讲座的提问环节。老师和学生们就疑问句偏误分析结果与教学实践的结合、从主体方面探究偏误的成因、母语负迁移产生偏误的路径等进行提问,丁雪欢教授对此进行一一解答。

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字、编辑:潘冬怡  摄影: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