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各系概况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历史学系概况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08 浏览次数:

 

 

历史系是广州大学较早创建的专业之一,其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广州师范学院历史系。2000年,与广州教育学院(广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历史系合并,与中文系、新闻系组建成人文学院。1999年,历史系专门史硕士点年开始招生,2010年,获批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096月, “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被批准为广州市人文重点研究基地。

历史系现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2人。教师中有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州市优秀教师2人,市属高校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2人、校级学科带头人2人,重点培养教师4人、千百十培养对象3人,广州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2人,广州大学首届"十佳"教师1人。

近年来,在全系老师共同努力下,科研成果丰硕,先后承担和完成国家社科项目5项、广东省人文社科重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7项,市局级项目27项;出版专著、译著及编著等51部,在《历史研究》、《宗教学研究》、《世界历史》、《世界宗教研究》及《学术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20余篇,其中被《新华文摘》和《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2篇,被全国高等院校文科学报转载2篇。

历史系开设有教师教育和文化资源开发与应用2个本科专业方向,下设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文化资源开发与应用4个教研室。拥有中国古代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中国古代史、专门史、中西文化交流、岭南文化、广州十三行研究等二级学科及研究方向。

历史系一直将史学素养与专业技能培养作为教学核心目标,目前开设的专业课程主要有: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历史文选、民俗学、史学概论、考古学概论共12门专业必修课和若干门全校公共课;还有岭南文化、广东史、西方历史文化、专业英语、论文写作等多门选修课程。其中,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和世界史三门课程为市级重点课程,西方历史文化为校级精品课程;强调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每年都会支持三年级学生到西安等地进行暑期教学实地调研,为文化资源开发与应用方向的学生提供到文博单位、驻广州地区世界著名公司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见习活动,拓展学生视野。

自建系以来,历史系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在全省各级党政机关、新闻单位、影视传媒、国内大中型企业、外事外贸、旅游和教育部门,都可看到历史系学生的身影,他们中不少人已成为所在单位的领导和业务骨干。

 

历史系专业简介

学制学位:基本修业年限四年,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有“教师教育”和“文化资源开发与应用”两个专业方向。

1.教师教育方向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先进教育理念、较强的教学和研究能力,系统掌握历史学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研究方法,有进一步培养潜力的史学研究型人才和能够在各类学校从事历史教学工作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现代史、中国历史文选、史学概论、考古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化史、西方史学史、历史地理学、教育学、心理学、历史教学法、专业导论、历史教学技能训练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适合到各类学校从事历史教育工作。

2.文化资源开发与应用方向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较深厚历史文化积淀,掌握文化学和管理学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够熟练运用各种文化信息技能,可在各级文化、艺术、教育、文博、旅游部门从事文化资源的管理、研究、开发和利用的跨学科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通史、世界通史、文化通论、文化管理学、中国文化史、西方文化史、文化市场营销、文物市场学、企业文化、博物馆学、文化产业概论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适合到政府文化管理部门、文博单位、文化出版机构和各类文化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宣传、文化策划及文化经营管理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