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各系概况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语言学系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4-01 浏览次数: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语言学系现有教师22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11名。1998年获批“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培养点,2010年获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培养点。2008年获批对外汉语(2013年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培养点,2013年广州大学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合作共建的“语言服务研究中心”成立,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承中心成立。中心在国内率先倡导语言服务研究,致力于促进国家语言生活的和谐发展,为国家社会提供切实可行的语言服务。此外,我系教师在社会语言学、汉语教学与国际推广、语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等方向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科研成果卓著,2013年以来共出版学术著作十余部,在国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语委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项7项,市局级项目多项;屈哨兵教授牵头的“基于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的高校“互联网+中华经典教育”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获评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由屈哨兵教授主编、语言学系老师参与的《语言服务引论》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语言学系老师教学能力突出,禤健聪教授荣获广州大学2012-2013学年本科教学优秀奖一等奖。禤健聪、马喆、张迎宝等老师荣获广州大学2017-2018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优秀奖一等奖、二等奖。郭杰、张晓苏、马喆三位老师先后荣获广州大学最受欢迎教师称号。张晓苏老师、张迎宝老师获广州市第八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广州大学语言学科依托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硕士专业以及语言服务研究中心的学术力量,经过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在团队建设、学生学术团队培养和语言社会服务方面已形成鲜明特色。

 

团队建设 人文学院语言学科曾多次获得团队项目,团队有深厚的研究积淀和良好的合作基础。2016年又获得广州市教育局创新团队“语言生态与语言服务”(团队带头人:禤健聪教授)和广州大学“广州语言生态多样性研究学术团队”(团队带头人:汪磊教授)。2020年荣获广东省“语言服务与汉语传承创新研究团队”(团队带头人:禤健聪教授)。团队继续凝聚语言学科的学术力量,集中力量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争取在学界形成更大的影响。

 

学生学术团队 2016年由语言学系老师牵头成立“语言生态志愿者团队”,旨在让对学术研究感兴趣的同学尽早参与到学术研究中来,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上探索出一条新路。目前由语言学系老师指导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共20项。其中国家项目4项,省级项目5项、校级项目11项。学生科研团队的建设已经初见规模。

 

语言社会服务 近年来语言系老师在普通话考试培训、语言文字知识普及讲座、广州市语言文字网、汉字听写大会、“南都杯广东省中小学生非虚构作文大赛”等领域提供了有针对性的语言服务。近几年出版《语言服务引论》《广州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在学界产生重要影响。此外,《中国语言服务发展报告2020》也将于商务印书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