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各系概况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戏剧与影视学系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4-01 浏览次数:


一、学科沿革、学位点

本学科于2010年获批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是广东省首批2个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之一,为3年学制学术型硕士,2012年正式招生。

追溯源流,我院文学与影视艺术创作,传统悠久,成果丰硕。早在上世纪广州师范学院(2000年并入广州大学)时期,中文系就展现出雄厚的艺术研究与艺术创作实力。章以武教授获第二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其影视作品《雅马哈鱼档》《南国有佳人》风靡一时;陈子典教授在儿童文学创作方面成果卓著。近年,罗宏教授的影视作品曾获中国新闻奖社教类二等奖、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其《红棉袄》《骡子与金子》等作品在国内热播。

 

二、学科方向及水平

1.学科方向

根据教育部关于戏剧与影视学一级硕士点培养方向的指导要求,结合本校特色,本学科设置戏剧戏曲学、广播电视艺术学、电影学三个二级学科方向:

 

1)戏剧戏曲学: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戏剧史及戏剧理论研究、海外曲学研究、20世纪初的话剧研究、戏剧戏曲剧本创作实践等,特别加强南中国地区戏剧戏曲学研究。

 

2)广播电视艺术学: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电视史论研究、电视艺术美学研究、电视策划研究、新媒体艺术研究、媒介文化等,重点聚焦粤港澳地区广播电视艺术发展研究、粤语/普通话双语播音与主持艺术研究等。

 

3)电影学: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外电影史研究、电影理论与批评、电影文学

剧本创作、电影编导理论与实践等,重点聚焦粤港地区的电影创作、影视制片与产业发展研究等。

 

2.学科水平

人文学院主办有以下全国知名期刊,为学生学术成长提供优质资源:

《文化研究》(CSSCI来源集刊);《文学地理学》年刊;《乐府学》(CSSCI来源集刊)、《广府文化》年刊等。

人文学院戏剧与影视学与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广州市戏剧家协会、珠江电影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十三号剧院等单位有各种合作关系,为我们的学生实践基地。广东省青年影视创作基地为广州大学与省电影家协会合办组织,积极培养学生影视创作能力。与新闻学院共同使用广州大学800平方演播厅、网络和电视节目编辑装备。

人文学院戏剧与影视学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其它省部级项目几十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教育研究》《文学遗产》《文史》《文艺争鸣》《戏剧艺术》《戏剧》《戏曲艺术》等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上百篇。出版学术著作《杂剧形成史》《海内外中国戏剧史家自选集 康保成卷》《文明戏考论》《观念、视野、方法与中国戏剧史研究》《中国近代戏剧形式论》《苏州剧派研究》《中国古代戏剧形态与佛教》《中国古代戏剧形态研究》《日本明治大正年间的中国戏曲研究》《海内外中国戏剧史家自选集》《好莱坞:经典的奥秘》《美国电影里的中国形象及其影响》等多部。创作戏剧影视文学作品数十部,获得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优秀作品”奖等多项奖项,刘晓明教授、康保成教授还多次到德国、日本等国知名学府讲学,引领学术前沿。康保成教授2016年受邀在《百家讲坛》开设了戏剧戏曲专题系列讲座,获得广泛好评。多位教师赴英国、美国、德国、日本进行访学交流,与海内外知名戏剧院校、学者开展学术合作。

 

人文学院多名师生获得过国内外多项艺术大奖,其中:

由学生团队创作的纪录片《生命的秘笈》《最后的驿站》分别获得2016、2017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短片奖。

2015年学生梁荣韬团队创作的微电影《亲爱的玛嘉烈》《阴雨转晴》分别获得第2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映像·吉林」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微电影大赛“入围奖”和“最佳剪辑奖”;学生团队作品《非同凡讲》亦获入围奖。

2017年学生陈金辉团队微电影作品《新功夫之王》获第六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三等奖;

2017年师生创作、表演话剧《嫁妆》,获广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戏剧类二等奖;

2019年,师生创作、表演话剧《帕拉代斯》获广州大学生戏剧节“戏剧追求奖”;

2016年,学生团队作品《梦旅人之启程》获得“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优秀作品奖”;

2017年学生胡雪菁获 “兴全杯”第三届全国校园戏剧剧本征稿比赛三等奖;

2019年学生作品《安琪与艺笙》获广州市委组织部颁发的“第十届全市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活动入围奖”;

2019年学生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发展模式探究:以广州市黄埔区九龙镇舞貔貅为例”获第十六届挑战杯校赛二等奖。

2015年至今,由人文学院参与发起的广东省青年影视创作基地各团队作品已获得国内外奖项几十个,不一一列举。

由周文萍副教授带领的学生影评团,亦获得多项影评大奖,不一一列举。

 

三、师资队伍实力

戏剧与影视学硕士点为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合作申办,学生由两个学院合作培养,但各自又有一定的独立性。学生的研究方向选择根据学生的研究兴趣、教师的研究专长等方面因素讨论决定。另外,新闻与传播学院另有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硕士学位。

本硕士点在人文学院拥有一支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4人,其中博士14人,海外博士1人,教授3人。教师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百优博士论文获得者1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人,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团成员1人,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会员若干。

此外,粤剧艺术家倪惠英、书法家乔平、诗人徐克、前珠江电影集团董事长蔡伏青等均为本硕士点的客座教授。

目前硕士导师及教师队伍如下:

戏剧戏曲学导师:康保成教授、王凤霞教授(博士)、仝婉澄副教授(博士)、吕珍珍副教授(博士);

广播电视艺术学、电影学导师:周文萍副教授(博士)、盖琪教授(博士);

 

教师队伍 

李舜华教授、博士、硕士导师(古代戏曲史、小说史及古代音乐文献研究);

盖琪教授、博士、硕士导师(电影学、电视学,创作与研究);

仝婉澄副教授、博士、硕士导师(戏剧学、文学创作指导);

周文萍副教授、博士,硕士导师(电影学、电视学,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团成员);

叶从容副教授、硕士导师、博士(电影研究、文学创作指导);

张颖副教授、硕士导师、博士(电影批评与文化研究);

吕珍珍副教授(戏剧学、人文剧社负责人);

张诗洋博士(戏剧学,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东京大学访问研究员);

王晓通博士(电影学、电视学,创作与研究);

朱洋洋博士(电影学、电视学,创编);

蓝颖博士(戏剧学,德国科隆大学博士);

张蕾博士(戏剧学、人文剧社负责人);

陈燕芳博士(戏剧学、人文剧社负责人);

 

四、学科平台

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依托人文学院3个省级学科平台: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文学思想研究中心”、广东省地方特色文化研究基地“广府文化研究基地”、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

另有3个省级学术创新团队:广府民间艺术传承与创新、岭南文学地理开发与利用、语言服务与汉语传承。1个省级教学团队:戏剧与人文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