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文学创作系列讲座”第三讲——空间小说:虚构的自由与边界顺利开讲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1-29 浏览次数:

(本网讯)11月28日晚上,以“空间小说:虚构的自由与边界”为主题的文学创作系列讲座第三讲于文新楼424室成功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的庞贝老师。我院副院长禤健聪老师等也到场进行旁听。

在禤老师对此次讲座作了简单的介绍后,庞老师亲切地开始了与同学们的交流。他从自己创作的角度出发,谈到了当下文学作品商业性的问题。他提出,文学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商业来推动,但当下的文学作品层出不穷,我们要对当代的一些作品和市场上的诱导保持警惕,要多读一些值得看的书,不要在低俗的作品中浪费生命。除此之外,庞老师还强调要多读国外的文学作品,适当地关注当代作品。

(彭贵昌老师为大家介绍《无尽藏》)

(同学们积极提问)

紧接着,庞老师谈了谈自己的作品《无尽藏》。回忆起这本书的创作历程,他颇有体会地说道:“作家对文学要有极致的追求,应警惕写作自由,不要只是追求字数上的增长。讲到兴起时,庞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书的扉页,和大家讲了讲书中的故事。他指出,自己这部作品里的历史是真实存在的,大量的史料阅读让这本书有了扎实的存在感。在说到历史小说的写作时,庞老师还结合当下写作发展进入了自媒体时代的现实,提醒同学们要敬畏文字,尤其是对历史题材的作品,要有自己的标准和鉴别力。在大家都很关心的《无尽藏》创作灵感问题上,他真诚地与同学们说道:对史料研究要扎实,这样就会慢慢地发现让自己惊喜的情节,再结合新的角度、一定的技巧和合适的语言表达,最终就雕琢出了这部作品除此之外,他还强调,写历史小说时,当代感很重要,要把作品与当代文化对应起来。偶然提起中外文学作品的比较,庞老师提出我们要做到“中国故事,国际表达”。

(作家庞贝表达对写作自由的理解)

(作家庞贝签名赠书予同学)

在讲座的尾声,同学们积极地向庞老师提问,既有自己在写作上的疑惑,也有对《无尽藏》这部作品的不同见解。最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文字记者:胡嘉仪 摄影记者:苏静涵 编辑:廖晓华 林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