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劝君执笔写春秋|作家阿菩讲新媒体时代如何成为作家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0-16 浏览次数:

1014日晚,以“新媒体时代如何成为作家”为主题的文学创作系列讲座第11期于文新223成功举行。主讲人阿菩老师是当代知名网络小说家,中国作家协会成员,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广东省作家协会兼职副主席、理事会理事,曾获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此次讲座由广州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主办,人文学院彭贵昌老师主持了这次讲座。

阿菩老师首先指出了当前文学教育导致年轻人文学创作的阈值,不敢下笔的问题;之后详细为同学们介绍了新媒体环境下文学作品发表渠道、生产方式,号召青年学生勇敢提笔,实现作家梦想;最后阿菩老师进一步分享了如何从写手变成作家的经验,鼓励学生们在创作之路上应该敢于坚持、敢于探索。阿菩老师轻松幽默的语言,亲切活泼的演讲风格,令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讲座伊始,阿菩老师就直率地说,他认为现在高校中文系教育存在许多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将文学讲得太难、太高不可攀,导致许多想创作的青年人不敢轻易动笔,文学创作的心理阈值太高。如果想创作,第一步就是要打破对文学过分的“敬仰之情”,将文学创作看做一件平常事、容易事。进一步地,阿菩老师指出,高校文学教育除了培养“美食家”,还应该培养“厨师”,评论和创作应该“两条腿走路”,以此强调同学们要多加强写作训练,并勇敢、积极地经历一个试错过程。

有关文学的发表,阿菩认为目前主要有传统渠道、出畅销书和网络渠道这三大系统。无论是传统文学杂志、期刊(如《人民文学》《小说选刊》《作品》《花城》等)还是图书出版、新媒体平台,要让自己的文字被更多人看到就要坚持创作、坚持投稿。当今好的文学不会像以往那样容易被“埋没”,现在有如此多、如此便捷的发表渠道,只要作品足够好,就会被人们发现。

对于如何从写手变成作家的问题,阿菩老师则建议学生多抽出时间写作,形成写作习惯,在读者的反馈和不断的考验中锻炼自己。只要坚持足够长的时间,一位普通的写作者也能成为“大神”。

杨柳老师最后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阿菩老师眼光独到,观点犀利,提出的很多问题对传统文学观念形成了一种冲击,同时也感谢阿菩老师慷慨地为同学们分享了写作经验,讲座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同时杨柳老师也指出,文学是难易并存的,提醒同学们不要忘记文学“不朽”、“痛苦”的一面。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一改之前对文学创作持有的一种畏怯心理,同时也让他们了解文学发表的各种渠道。经过阿菩老师的指导,相信同学们将更自信地提笔写作,不断修炼,终成写作“大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