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构建文学“乌托邦” | 作家程继龙与大学生谈写作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0-30 浏览次数:

1028日晚,以“为了有趣的灵魂——和大学生谈写作”为题的第13期文学创作系列讲座在文新楼223室成功举行。主讲人程继龙老师是岭南师范学院中文系副教授、中文系副主任、广东省作协会员,主要从事诗歌创作与研究工作,出版著作《打开诗的果壳》《若有其事》等。此次讲座由广州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主办。人文学院彭贵昌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写作源于兴趣

程继龙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写作经历,认为当下的文化创作者过于急躁,态度过于功利,对作品要求过低。以自身创作经验为例,程老师提出真正的文学创作应该是一个由不断自我要求与自我赏析,最终走向自我满足的过程

写作需要亮点

简单介绍完自己的写作经历后,程继龙老师解读了凡一平的作品《上岭村丙申年纪》,他指出其中机器人与人的爱情、机器人无法维权的情节契合了时代的背景,并表明独辟蹊径的视角是该文章的亮点,由此指出作品必须有亮点。对此,程老师建议同学们通过技术与思维的打磨来打造亮点。具体来说,创作者应该将思维的“虚”与技巧的“实”相结合,不断发现事物的内在的秩序与锻造词句来形成思维与技巧的统一。

写作需长期推进

如何把写作落实到实处这一问题程继龙老师通过分析鲁迅、沈从文的作品进行解答,并提出许多可行建议程老师建议同学们把写作日常化,将其当成构建世界的工具,并不断投入其中直至忘我。程老师还讲述了卡夫卡随身带着纸笔的故事,希望同学们学习那种甘心充当写作的囚徒”的精神,并通过不断练习做到“下笔时结结实实,写完后反复修改”。

最后,杨柳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杨老师认为在当今后现代的、消解一切的语境中,程老师对写作严肃性、崇高性的坚持是难能可贵的,其中的意义值得同学们思考。通过本次讲座,程老师为同学们剖析了如何培养写作的思维及提升写作技巧,愿同学们付诸实践,在写作中构建属于自己的“乌托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