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章以武:从“风一样开阔的男人”谈散文创作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27 浏览次数:

章以武,原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州作家协会主席,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文学院副院长,第五六届中国作家协会代表。长期任教于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主讲影视创作等课程。曾获广州市人民政府嘉奖令。被授予“广州有突出贡献的文艺家”称号;201512月获第二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

著有电影文学剧本《雅马哈鱼档》《爱的结构》《小蛮腰》《我们的肖姐》(国家电影局立项批复)。电视连续剧:《情暖珠江》(第一编剧)《南国有佳人》《心天一角》《风流大学生》。五幕话剧《三姐妹》(赴港澳公演)。报告文学集:《异想而天开》。中短篇小说集:《朱砂痣》。散文集:《风一样开阔的男人》。长篇小说《南国有佳人》等。

 

2022527日下午章以武教授风一样开阔的男人谈散文创作分享交流会在文清107顺利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其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捷、人文学院院长禤健聪、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立以及来自各个学院文学创作爱好者参与了本次交流会,交流会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琼主持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琼主持

 

散文是一种题材丰富、受众面广、充满魅力的文学艺术形式,能够以精彩的故事、细腻的情感、精炼的语言,引起读者的共鸣,丰盈滋养内心,带领我们在文字间感悟人生与美好。对于散文的题材收集,章以武教授认为,散文必须要写出“时光”的味道。对此,章以武教授向在场师生分享了自身在创作小说《雅马哈鱼档》、电视剧《情暖珠江》、散文集《风一样开阔的男人》等作品的心路历程。在散文的题材选择上,创作者必须要能够站在时代变革的节点上,敏锐地把握大时代脉搏跳动的温度。唯有关注时代,关注当下社会发展动向、关注生活与人民,才能创作出更为经典的文学作品。

 

 

(章以武教授谈散文创作)

 

结合自身创作经验,章以武教授表示,在众多题材创作当中,描写人物为主的散文是难度最大,却最能打动人心的题材创作方向。与此同时,章以武教授指出,散文的人物形象塑造与小说写作有着截然不同的两种创作形式。创作者必须要能在零碎的生活片段中,用最精炼的语言“勾勒”出典型的人物特征,放大所塑造的人物形象身上的“闪光点”,从而更好地传递出人物形象独有的特质。结合散文集《风一样开阔的男子》中《老娘的清蒸臭豆腐》的人物描写进行具体细微的讲述时,章以武教授表示,唯有真诚之心与深厚的人文情怀投入创作,才能写出温暖人心,更优秀的文学作品。

 

 

(章以武教授分享个人创作经历)

 

在快节奏的时代背景下,章以武教授提出,散文写作必须要带给读者强烈画面感和视觉冲击力,语言描写更要做到“干净”“明晰”“优美”,朗朗上口,用更具哲理与智慧的金句充实文章。与此同时,散文创作者必须锻炼自身精炼短小的表达能力,才能真正地吸引到读者进行散文的阅读。

 

 

(章以武教授分享创作心得)

 

章以武教授强调,文学创作必须要有“心向上,脚向下”的情怀:不仅时刻保持对时代变迁的敏感度,更要深入生活,从五彩斑斓的生活之中捕捉生活,积累丰富而鲜活的细节点。同时,笔耕不辍六十余载,章以武教授如是说:“这就是一个人的上天入地,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一个人的张灯结彩”。创作者必须要有极强的形象思维和想象力,有远大的指向和目标,并能够深深扎根于所生活的广东这片沃土之上,以聪颖的智慧,不怕艰苦,用“笨功夫”的毅力,才能成为一个充满自信与思想高度的创作者。因此,尽管已85岁高龄,他仍会继续“扛着自己的舢板,寻找新的河流”——这是章以武教授用一生践行的人生信条。

 

(章以武教授耐心聆听并解答同学疑问)

 

 

(章以武教授耐心聆听并解答同学疑问)

 

 

(章以武教授耐心聆听并解答同学疑问)

 

在提问环节过后,张其学副校长对本次交流会进行总结发言。首先,张校长指出,章教授作为我校人文学院的退休教授,有着深厚的广大情结。在文学创作上,章教授传递出了勤奋进取的文学创作精神,其如阳光般温暖的创作风格更是感染着在场师生。章教授以饱满的创作激情、深厚的民族情怀,以切身的行动经历告示着每一位同学必须时刻关注时代发展与基层的人民生活,用积极地践行“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的创作宗旨。

 

 

(张其学副校长讲话

 

章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不仅拉近了大家与散文创作的距离,更深深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激情。交流会在师生们阵阵鼓掌声中圆满结束!部分幸运听众还获得了有章教授亲笔签名的新书《风一样开阔的男子》,期待本次交流学习能让大家在散文创作上有所启发,在今后文学创作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章以武教授与同学们赠书合影)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文字记者/李立 摄影记者记者/赖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