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人文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会议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01 浏览次数: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为了做好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全力以赴促进学院毕业生就业,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于527日晚举办了第二次毕业生就业指导线上会议。我院党委书记王琼老师、院长禤健聪教授、副院长李茂增教授、党委副书记张立老师、学工办主任邱锦泉老师、团委书记韩宝玉老师、研究生辅导员何镇宇老师等学院多名老师及院内全日制研究生毕业生、本科生毕业生及部分低年级同学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学院领导寄语即将毕业的人文学子们,鼓励毕业生积极就业和创业。第一,认清就业形势,充分分析自身情况,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第二,调整摆正自己的心态,在对自己充满信心的同时调整好心理预期;第三,密切关注各种正规渠道的就业信息,积极尝试敢于追求;第四,提高自己的甄别能力,防范各类虚假招聘信息,同时注意参与招聘、考试期间的防疫安全等;第五,认真了解最新毕业就业政策,正确上报就业信息;第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社会发展奉献青春力量。学院领导们祝各位毕业生都能找到合适、满意的工作,顺利开启人生新阶段。

 

 

其次,人文学院团委书记韩宝玉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的重要性。她表示由于政策的变化,毕业生应及时转出自己的团组织到工作单位,从而避免影响个人的就业发展。之后由团委办公室负责人钟林秀同学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团组织关系转接的流程,并与同学们连麦,为毕业生答疑解惑。

 

(介绍团组织关系转接流程)

 

接着,人文学院学工办邱锦泉老师系统地说明了毕业生的近期就业工作安排,并就本届毕业生就业形势进行具体分析,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合理扩大就业地域选择范围,投身到国家急需的关键岗位中去;同时解读毕业生就业政策的新动向和有关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把握就业的相关程序和制度。为毕业生的毕业、求职之路提供帮助和指导。

 

(邱锦泉老师介绍毕业相关事宜)

 

随后来到了会议的第二个议程,学院邀请了4位优秀毕业生分别针对考编、考公、考研以及企业就业进行经验分享,优秀毕业生们的分享给同学们打了一针强心剂,提供了很好的指引和方向。

 

唐洁漫同学对自身考编经历进行了梳理,分享了考编经验。首先,她提出先确定考编的地区,建议同学们关注各大机构的公众号和区域教育局网站,了解心仪地区往年的招聘时间和招聘形式。其中,在选择学校方面,唐洁漫同学提出了2点建议:第一,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与自身特点进行选择;第二,根据报考人数和录取人数进行选择。其次,她强调了用心准备简历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将实践经历放入简历册。她还分享了备考的其他技巧,为考编同学指明了方向。最后,她还分享了跟岗实习感悟,给同学们提供了参考。

 

 

(唐洁漫同学分享考编经验)

 

陈婉媚同学从考前准备、笔试准备、面试准备三个方面展开对考公经验的分享。她建议同学们了解岗位和竞争比情况,合理选择岗位,以增加录取机会。同时,她建议做出选择后全力以赴备考,切实匹配自身条件与岗位特点,针对性提高个人竞争力。对于面试,陈婉媚同学特别强调在考场上要保持自信大方,与考官进行眼神交流,认真聆听考友的讲话,在考场上坚定自己的想法。她表示在备考过程中要不忘初心,持续进行大量的练习,合理利用闲暇时间,借鉴前辈的经验,科学备考。

 

(陈婉媚同学分享考公经历)

 

2021届毕业生李琳同学结合个人情况,为同学们作考研经验分享。回顾一战的经历,她提醒同学们不要焦虑,理性分析自身考研经历,明晰考研目的,再选择二战的学校及专业。她强调研究真题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根据考点复习。对于复试,李琳同学着重强调模拟训练的重要性。此外,她建议要大胆请教老师和师兄师姐,及时解决问题,也表示非常乐意为同学们解答疑惑。对于在职考研的问题,她表示可以借工作机会锻炼自身的临场反应能力,提高备考效率,同时,在经济方面满足自身生活所需,也利用工作机会增加实践经验。

 

(李琳同学的考研二战分享)

 

万晓怡同学在分享自己的企业就业经历时,强调了自我认知和价值判断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思考自身的情况与需求,考虑不同工作价值的差异,再对未来发展作出规划。针对选择企业就业的方向,她主要分析了4个方面:经济独立、成长空间、社会资源、社会层面。对于求职,她提出3点建议:第一,拓宽视野;第二,多做准备;第三,勇于尝试,自信求职。最后,她提醒同学们注意学校的通知,重视第二课堂、运动校园、选课等,呼吁大家尽早做好职业规划,多参与竞赛、项目、实习,为简历增添光彩。

 

(万晓怡同学的企业就业经历分享)

 

最后,邱老师鼓励毕业生脚踏实地,调整心态,提升自信心,积极就业。至此,本次毕业生就业指导会议圆满结束。祝愿各位人文学院2022届毕业生前程似锦,踏上人生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