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挑战杯 | 言传师魂,挑战夺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02 浏览次数:

 527-30日,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白云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省151所高校1763件作品参赛,选手们充分体现了大学生创业新时代,挑战向未来的创新精神!

 

我院言传师魂”——师范生演说能力培训创业项目通过层层选拔后,参与到广东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总决赛,项目由我院禤健聪教授、陈楚敏老师与管理学院周璐老师共同指导,项目成员有杨健龙、许小榕、赵曼晴、吴雨轩、沙敏、卢俊安、陈华倩、郑育熙、万子轩,其中杨健龙、许小榕、赵曼晴、吴雨轩、沙敏五位同学为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参赛项目言传师魂在本次大赛中脱颖而出,斩获省赛(文化创意与区域合作类)金奖!

 

挑战杯省赛颁奖现场)

 

言传师魂创业项目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基础上进行创业实践,于2021年获校级立项,项目所设计的师俐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提高师范生演说能力,增强教师职业教学技能训练,结合自主研发教学技术与师资团队,以培养师范生演说能力这一小切口带动师范生的教学能力提高,为志向从事教育行业的大学生以及入职教师提供发展机会,结项成果曾获广州大学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金奖

 

(项目情况一览)

 

项目的发展离不开指导老师们悉心指导与成员间的紧密配合,在立项之初,院长禤健聪教授与陈楚敏老师为项目团队指出了学术科技作品向商业计划的转变思路

 

(禤院长与成员探讨思路)

 

成员假期与指导老师进行多次线上会议,完成并打磨了商业计划书的初稿,在校团委组织的数次专家打磨会中不断精进项目的细节。在省赛备战阶段,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立老师、人文学院团委书记韩宝玉老师与项目指导老师们对答辩流程的指导,也让成员在不断反思的过程中积累了比赛经验。

 

(陈楚敏老师指导成员修改介绍讲稿与ppt

 

(学院老师参与项目省赛答辩指导)

 

(项目参与校赛答辩)

 

(成员进行模拟答辩以及设备调试)

 

(项目参加省赛答辩)

 

 

成员感想

 

 

人文学院汉语196杨健龙:

 

自大一以来,便和挑战杯结下不解之缘,不论是大挑还是小挑,文院可敬可爱的老师们都拓展了我们的专业视野,更带领我们探索作为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的创业机会。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攻克项目难关是我大学生涯中全新而特别的体验。同伴的相互帮助更是延伸至各自的学习生活中。这份情感也是我在广州大学三年中最难忘、最难以割舍的。

 

人文学院汉语193许小榕:

 

能跟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为一件事情奋斗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距离开始做这个项目又过去一年,总要完成了回过头看才知道时间已经过去这么久,可能因为热爱,所以会更关注过程,结果也总是收获惊喜。开始做这个项目很忐忑,总觉得是个全新的领域,而自己却一窍不通,但好在有禤院长、楚敏老师、周老师一路的指导,有学院领导老师们的栽培,还有队友们的互相支持、且行且学,一起坚持到了最后!再次感谢学校、学院领导老师们的栽培,接下来定将继续努力,言传师魂、行践师德!

 

人文学院汉语195赵曼晴:

 

面对与我们专业并不相关的大学生创业竞赛,一开始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能做出点成绩,事实证明只要努力,哪怕是未涉足的领域也能走出一条路呀!师弟师妹们也可以勇敢尝试~

 

再次感谢学院的栽培,感谢三位项目指导老师,感谢我的战友们!愿大家都能有光明的未来!

 

人文学院汉语191吴雨轩:

 

从大挑省赛到小挑省赛,一路走来,我收获颇丰。

 

刚开始做小挑的时候,我一直担心自己的能力不足。在项目开展的过程中,我有过很多次面对陌生领域不知该从何下手的时刻,不过,在老师和队友们的帮助下,我完成了一次次的蜕变,不断学习,不断突破,最终坚持了下来。感谢禤院长、陈老师和周老师一直以来的帮助和指导,也感谢我优秀的小伙伴们!

 

人文学院汉语187沙敏:

 

从大挑起步,一路披荆斩棘走到小挑省决赛,很幸运有老师们的指导与鼓励,很开心能与团队同学们一起进步!我们在逐步成长的过程中感受到,参加竞赛的意义不只是赢奖牌、拿奖状,更在于能够从中锻炼提升自身、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向老师们请教学习,不断地挑战与突破自我,这是我们参与挑战杯最大的收获。

 

管理学院工商192卢俊安:

 

这一年多的挑战杯并非坦途,更可以说是困难重重,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反复斟酌,一次次修改PPT与讲稿。小伙伴们携手共进,从学院走到学校再走到省赛,这过程让我获益良多。很感谢能在三位优秀的老师指导下前进并和一群很棒的小伙伴们共同奋斗。相信我们会带着这份挑战杯的精神,一直挑战自我,不悔青春!

 

管理学院会计193陈华倩:

 

很荣幸有机会加入言传师魂团队,认识优秀的老师们与队友们。我觉得在比赛过程中应用已学的知识以及学习新知识,自己的能力有所提高。我建议师弟师妹们勇于尝试,不要给自己设限,相信自己的潜力是无限的。

 

计算机学院软件192郑育熙:

 

挑战杯不仅给了我们展示自己的舞台,也让我结识了一群有趣的朋友。不同专业的同学汇聚一堂,惊艳于管理学院队员对数字的敏感与商务洽谈上的专业,建筑学院队员对设计稿的一丝不苟,令我感受最深的是人文学院队员语言艺术上的魅力。活跃的队内氛围,亲切的师生关系,是我们挑战途中的解乏剂。勇往直前,梦的终点鲜花怒放。

 

建筑学院建筑201万子轩:

 

大学生活如同过眼云烟,在这转瞬而逝的几年里,大家一起为了热爱的事业拼搏的日子,就是这茫茫云海中的几簇璀璨星光。无论是心潮澎湃的前后端开发,激情慷慨的演讲,亦或理性冷静的数据分析;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位置散发光芒,理想的实现需要从点滴做起,在顽强拼搏中不断超越自我。我们每个人不会忘记自己所努力过的从前,并且,以此梦为马,不负韶华。

 

 

携手挑战,创新追梦!

相应时代号召,敢闯敢拼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