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友之家 -> 正文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暑期实践丨寻访优秀校友王浩兵: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委屈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6-06 浏览次数:

 

 

王浩兵校友,男,人文学院15届历史系毕业生,现任广州五六点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CEO王浩兵。五六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在2015南方人才杯第四届“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是作为广州大学第一支挺进决赛前十强的创业团队,并荣获三等奖;在2016年王浩兵校友带领的五六点教育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广东省银奖。

 

组建创业团队

在大学里头组建了创业团队并拥有了创业班底,被王浩兵校友认为是其在大学生活里头最值得怀念的事。

 

王浩兵校友在珠江之畔成立团队

王浩兵校友向记者们介绍,201110月,秉着“不要让大学生活平凡地度过”这个想法,他便组建起了自己的团队——“中国梦之队”,此团队旨在搭建大学生与中小学生的交流平台,为提升自我能力和培养优秀大学生,不断联系中小学进行中小学生的素质拓展活动,活动偏向于公益,而主要的活动形式则有演讲、对外拓展活动、励志活动、亲子活动等,至2013年,团队共到七个省计十个工作点,举办了一百多场富有意义的素质拓展活动。

王浩兵校友还表示,在2013年底,为令其商业化的想法落地,团队开始迈向创业的大方向。第一个努力目标是将线下对接平台转换成线上网络平台,第二个目标是网上家教平台,但他袒露,由于创业方向选择和市场环境之间的把握存在着问题,教育行业对平台的依赖低而盈利模式单一,故此两次创业只可视作两次“探路”,而“探路”积累下来的经验也令他逐渐找到了新一轮、正确的目标。

201411月,校友王浩兵带领团队注册了五六点教育公司,并在广州萝岗区开了第一间店,由于创业方向把握得准确,目前公司正高速发展。

 

王浩兵校友第一次创业时的演讲

 

商业契机以及经营理念

 

当记者们问及“如何发现教育托管这个商业契机”时,王浩兵校友说他特别感激他的创业导师、甚至也是他人生导师的杨恒平教授,杨教授既为其提出很多宝贵的指导意见,亦提供了许多实际的帮助,包括提供对接资源、和团队进行交流等,其教育托管的商业灵感亦由与杨教授的相处中获得,言语中满载着对杨教授的感激之情。

接着,他还与记者们谈论了五六点公司的经营理念,王浩兵校友指出,五六点教育公司既是在教育托管领域进行创业的,也是在帮助他人实行创业的,创业所乏往往是经验,而五六点教育公司的助创业培训项目正好创建了一个标准的体系,能为大学师范方向毕业或者有想法在教育领域工作和创业的毕业生提供一个创业的平台,资金供应、团队打造、课程规范、营销策略等,实质上是为有才华、有想法的毕业生提供一种指导,在“孵化”的过程中提高开店速度和质量,并由于店面是属于创业者们的,所以这也让毕业生们更为用心去地做,以积累教育行业发展所需的经验。 

 

校友王浩兵带领五六点教育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广东省银奖

 

关于班级和学业

论及班级,校友王浩兵表示其大学生活中最感到遗憾的是,把百分之七十的精力都投入到事业上面,而只有百分之三十的精力是放到学业上面,兼且对班里、系里、或者一些公开的集体活动的参与比较少,例如没有参与历史系传统的“华山论剑”假期活动,没有很好地体验和同学相处。

 

实践队员在采访校友王浩兵

接着,他也替小记者们解了“所学专业和如今工作是否有联系”的疑,师兄表示,专业和工作不可能完全挂钩,不是说念了历史系,日后非要当个历史老师不可,学历史于他而言,收获最多的是思维方式的提升,让其能把学历史所需的严谨思维方式带进到看待社会问题当中,敢于去探求背后的“历史真相”,去发掘人们的刚性需求、去了解人们行动的动机,历史学给他的财富便是这样一种精神指引。 

 

创业最重要的是什么

小记者问及创业最重要的是什么,人脉、技术,还是资金?

王浩兵校友指出这些其实都不算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委屈”,如百分之九十的毕业生出来是选择就业或读研的,这百分之九十九的毕业生,以后当上了职员或公务员,有车有房,生活平稳,而创业者则饱了上顿忧下顿,这就需要创业者“耐得住寂寞”,而身为一个创业团队的最高负责人,得面对投资人、客户的各种要求,亦有来自员工的抱怨和限制,而自身却不能抱怨,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这时便是“受得了委屈”。

王浩兵校友还想对那些立志于创业的学生提出得进行思考的三个问题——“我怎么了,我为什么要创业”“创业是为了干什么,我想通过创业获得什么”“怎么办”,并指出,思考这三个问题是创业的第一步,凡事皆有一个目标,不要为了考研而考研,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为了创业而创业所付出的坚持是无效的,是坚持不下去的。而他袒露,他创业所要的便是想站在舞台中央,以此来证明自我的价值。

 

 

坚持和目标

 

王浩兵校友表示,创业是一个过程,所有的坚持是为了最初的梦想,都是一种自我精神的延续。塑造自我精神,最需要的便是目标和梦想,而指引我们离开舒适环境到外面去闯荡的也都是目标、梦想,目标、梦想似乎是一些很虚的东西,然而没有这些人生也便失去了意义。

 

至于目标,王浩兵校友建议,得顺着自己的感觉去找到自己的目标,并要善于将目标感转换成一种目的感,目的感能令人的注意力更为集中,注意力集中的同时也就提高了自我的洞察力,有了洞察力,便能随处在生活中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而能让自己恐慌、担忧、害怕的事最终也会变得越来越少。

 

实践队员赠送纪念品给校友王浩兵

校友与实践队员的合照

       最后,他感谢广州大学为其提供了一个轻松自由的学习氛围和成长环境,令他获得更多的尝试的机会,也令他遇到了一生的导师杨恒平教授,并找到了创业伙伴、组建了创业团队,也祝福母校越办越出色,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老师,指导学生早日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