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友之家 -> 正文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人文校友、作家孔龙携原创新片回母校--“人文影谭”第一期凸显学子成就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21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月20日,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人文影谭”第一期拉开帷幕。本期主题为“盛放青春里,遇见你真好——顾长卫执导电影《遇见你真好》创作交流会”。影谭由人文学院副教授、广东省电影家协会评论与交流委员会主任周文萍主持,编剧孔龙,资深电影人、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赵军任主讲嘉宾。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琼、党委副书记刘军军,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孔令顺教授、魏晨捷老师也出席了交流会。

(人文学院周文萍副教授主持本次交流会)

(出席本次交流会的嘉宾们合影留念)

   

(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

孔龙,原名孔令科,2009年毕业于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2013年开始从事小说创作,已先后发表了《亲爱的你》、《平行世界》、《当世界只有你的喃喃自语》等作品。此次他携由知名导演顾长卫执导的新片《遇见你真好》作客“人文影谭”。顾长卫曾执导《立春》、《孔雀》、《最爱》等经典影片,他凭借《霸王别姬》获得了第66届奥斯卡最佳摄影奖提名,执导的电影《孔雀》夺得了第55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遇见你真好》是其最新作品,将于3月29日正式上映。该片由孔龙与团队共同编剧,改编自孔龙的原创中篇小说《飞火流星》。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琼、党委副书记刘军军最先来到了交流会现场,与孔龙就创作、电影改编、创作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她们祝贺孔龙在较短时间内就收获了创作硕果,期待他常回母校看看,与同学们分享学习、工作的心得与经验,并祝愿电影上映取得成功。

(孔龙师兄与院党委书记王琼老师、副书记刘军军老师、副教授周文萍老师合影留念)

交流会上,师生们一起观看了影片《遇见你真好》。影片讲述了高中校园里三段互为因果的正能量青春爱情故事。影片风格轻快、剧情对话幽默,不时引得观众大笑,现场气氛热烈。

(嘉宾们认真观摩电影)

 

(现场观众被电影深深吸引)

观影之后,嘉宾与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孔龙介绍了影片的创作过程,并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对影片的故事与细节做了详细解读。对于同学提出的如火灾等个别剧情细节不够清晰、询问改编过程问题,他表示,影片由小说改编,部分故事有所变动,这虽然造成了个别情节不够详细,但能使得影片始终保持较为统一的明亮基调。对于同学提出的影片中斑马、飞机等意象问题,他表示,斑马在原作中用于丰富人物的朋克性格色彩,而飞机则不但与角色往后的空乘员职业相关,而且含有一定程度的死亡隐喻。孔龙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小说创作心得,表示文学写作风格、方法各异,但最重要是深入了解写作的对象并坚持写作。

(电影编剧孔龙先生分享电影创作经验)

赵军就影片的艺术风格发表了看法。他表示该片由年逾六十的“第五代电影人”顾长卫执导,但影片展现出的青春洋溢的气息证明了导演的艺术技法没有老化,仍然跟上了时代的脚步。他认为,影片中精心设置的意象不但丰富了影片各人物角色的性格特征,而且创造了一种现代派的虚拟艺术空间。对于引起议论的影片末尾的舞蹈情节,他强调舞蹈表演不仅与影片宣传发行需要相关,还和影片的青春风格、非现实主义的情趣流动特征相关。

(赵军老师与孔龙师兄一起为学生解答疑惑)

(赵军老师、孔龙师兄与学生近距离交流)

周文萍副教授认为该片有笑点有泪点,能让观众在欢笑的同时流泪。她介绍了影片与广州大学的另一个缘分:影片的主要取景地就是广州大学的前身之一广州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的旧址。孔令顺教授认为影片角度多维,在青春电影固有的类型叙事中同时加入了学校行政、后勤人员等的青春,做法有趣。魏晨捷老师则认为影片中大胆尝试启用新人演员,做法值得赞赏,新演员的演技也令人赏心悦目。

(新闻与传播学院孔教授分享观影心得)

 

据悉,“人文影谭”是由人文学院影视艺术研究中心主办,人文学院戏剧与影视学系、“广大电影评论”公众号协办的旨在加强我校戏剧影视学科建设、促进影视学术研讨与交流、引导我校健康影视文化建设的学术交流活动。

 

 

(供稿: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影评团 供图:人文团委、学生会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