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友之家 -> 正文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寻访优秀校友专题报道二:专访谢向红副局长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8-02 浏览次数:

宽以育人的力量

——专访我校校友天河区教育局副局长谢向红

她,有着27年的教学经验,从一名初出茅庐的教师,到科组长、副校长、校长,再到天河区教育局副局长;她凭借着自己独到的教学理念,让一所第五类学校的形象发生180度的大转变;她是领导,但她没有架子,谈话时总是带着微笑;她,便是我校88届的校友,谢向红。2015年7月20日我们采访了谢局长。

“我在大学四年没有遗憾”

“我在大学四年没有遗憾。”当被问到在大学生活中是否有过遗憾的时候,谢向红毫不犹豫地这样答道。当时谢向红所就读的大学是在2000年合并进如今广州大学的广州师范学院,虽然是师范学院,但学院却要求所有学生都必须学会游泳,并且能够当某一项运动的裁判。这些听起来似乎跟“师范”不着边,但谢向红却乐在其中。“毕业了以后,我们常常跟北师大或是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生谈起这个,我们都觉得会游泳是一件令广师学生感到十分自豪的事情,因为其他学校从来没有这么要求他们的学生。”

令谢向红怀念母校的还不止于此。因为当时的广州师范学院是面向全省招生的,来自四面八方的同学们口音各异。其中不乏一些普通话水平“比较捉急”的同学。而作为一名师范生,说一口标准且流利的普通话是相当重要的。有见及此,谢向红与其他几名普通话水平较高的同学联合创办了“普通话俱乐部”,共同帮助同学们提升普通话水平并在教学中掌握教师用语。这一俱乐部的创立,毋庸置疑会令谢向红更增对母校的归属感。

在交谈中,记者发现谢向红多次使用“广师”来指称现在的“广大”,她本人也表示自己虽然理解母校名字变更的需要,但这总让她感到不习惯。归根究底,这不外乎是藏在谢向红心底内对母校深深的怀念的外在表现。

“要让孩子们的生活丰富起来”

走出大学以后,谢向红被分配到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当历史老师,从此与教育行业结下一生的缘分。

广州市的中学分为A、B、C、D、E五组,在当时,七十五中是属于E组,生源状况不甚理想。但尽管如此,经过谢向红及一众老师的共同努力之后,七十五中连续两年的高考成绩超越了C组学校,而谢向红的讲课方式与教学成果亦深得学生的喜爱与家长的支持,并且获得了市教研室的青睐,自此,谢向红便走向了领导岗位。几年的工作下来,年仅28岁的谢向红便当上了七十五中的副校长。因为能在如此轻的年纪便当上校长级的教师寥寥无几,谢向红又被称作“娃娃校长”。

2006年,谢向红被调入了天河区最好的学校——四十七中。在四十七中任职期间,谢向红更加全面地贯彻了她独特的教育理念。谈起高中,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无休止的试卷,校园内充斥着各种紧张的气氛。莫说社团活动,就连翻一下课外书的时间,对于学生们来说都是少之又少。但与之相反,谢向红却对各类社团活动采取着一种宽容开放的态度。在谢向红管理下的四十七中,校园气氛并不如大部分学校那般压抑。“我觉得学校教育一定要创设多种活动,让学生们主动地发挥自己的特长。”谢向红说道,“假如学校不创造这种环境,学生们便难以发掘自己的潜能,难以认识自己。”

在谢向红这样的理念指导下,四十七中尤其注重学生们的兴趣爱好。当初曾有一个学生喜欢唱京剧,召集了数名爱好者,学校知道后马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全国第一个中学生京剧社便在47中发展壮大。为满足孩子们发明创造的愿望,学校形成了以科技活动、学科教学中的科技教育、研究性学习三大板块的主阵地,学生如果有好的想法,科技组所有老师都能及时引导学生创作发明。

“如果学校的环境太单调的话,孩子们的生活便不能丰富起来。”谢向红总结道。

“做一个能写的人”
以前在学校读书,唯有服从分配才能拿得到毕业证,学生们的选择不如现在这么多,但这在谢向红看来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以前我们一有空就会到图书馆借书看书或者写写文章,但现在社会竞争太大,许多大学生都忙着参加各种考证,再加上现在社会的诱惑如此之多,如今的学风已经不像以前,学生们难得有我们那种闲情雅致了。”谢向红道。

许多中文系的学生对这句话深有感触。现今社会的就业形势如此严峻,并且整个社会似乎也以理工结构为主,就读中文专业的学子可能会觉得这个传统的专业在以后的就业中难以获得优势,于是便通过各种考证来增强自己的社会竞争力。对此,谢向红有这样的看法:“各行各业都需要学习中文这个专业的人,并不是没有优势的。”谢向红认为,“写”的能力对中文系的学生至关重要。她从平常的工作中发现,有许多老师即便教学能力十分优秀,但如果不懂得如何写一篇优秀的论文,便只能停留在教书层面上无法上升。“可能在公司中工作并不像在大学中那样需要你写散文或是小说,它们更需要你懂得如何写应用文、公文,但如果能在平常多看书,多提升自己的能力,做一个能写的人,中文系的学生便不怕没有出路。”

在采访的最后,谢向红为母校奉上诚挚的祝福:“希望广州大学越办越好,为我们广州地区培养更多的人才!”

(撰稿人:寻访校友实践队林俊、董彪、何春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