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友之家 -> 正文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寻访优秀校友专题报道七:专访郑开业校友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8-07 浏览次数:

勇于挑战自我,善于尊重内心

——访汇香坊总经理郑开业

郑开业,2010年毕业于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语言文学专业秘书方向,现任汇香坊公司总经理。7月21日,踏进汇香坊公司的大门,初次会见郑开业校友,高高的个子,黑色的头发映着漆黑的眸子,嘴唇总是微微抬起露出亲切的笑容,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的感觉。访谈开始之前,他亲自带领我们参观了汇香坊公司,也简单地向我们介绍了汇香坊这个品牌。在采访过程中,通过与郑开业校友的轻松谈话,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对大学时光的无比怀念以及对母校强烈的感恩之情。

 

严于律己,精益求精

一番谈话之后,我们了解到郑开业校友会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去做兼职或者实习,那么,我们会有一个疑问:郑开业校友在校的学习成绩究竟好不好?他告诉我们,他对待每一学科的学习最低的底线是:不能挂科。这样的自我要求听起来似乎很低,但是,他当时却是每学期都拿奖学金的学生!

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郑开业校友总会抱有一种认真谦虚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件事情,哪怕是小事。文字校对、司机、接待客户、采购、翻译、人事行政、仓库等等这些工作郑开业校友都曾经接触过,但是不管做什么工作,他都很认真负责,努力做好。

谈起工作之初,很多东西他都是学着干,领导叫他复印资料,尽管这只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他也会仔细地学习如何操作,当别人都是学会简单的复印单面时,他是仔细研究如何复印双面等操作,对领导交代的任务,他总是认真而不马虎地完成,无不显出他细心的一面。或许因为这种钻研的精神和严于律己的态度,对待兼职,对待实习,他也只是把金钱放在其次,更重要的是体会自己能从中学到什么。这启示我们,要认真谨慎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哪怕一个细小的动作也会给领导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

 

课上学理论,课下勤实践

当岁月流转与时光轮回都无迹可循时,蓦然回首,你会发现有一样珍贵的东西藏在时光长剧的背后,这一折子的回目便是大学。大学是很多人一生中难忘的回忆,尽管毕业多年,但当你回首,在大学发生的记忆深刻的瞬间依旧会像放电影一样,一幕幕闪过眼前。

问起郑开业校友大学期间最难忘的事情,他告诉我们,脑海中首先浮现的是大学时期的自己学习、实践两不误。从幼儿园到高中,我们所说的学习很多时候只是停留在书本层面上,也就是狭隘地学习书本上的知识。郑开业校友认为,到了大学,我们能掌握自己绝大部分的学习时间,这时候的学习就应该是广义上的学习——不仅掌握书本上的知识,还要学会从生活中的点滴汲取经验。因此,相比投身于书海之中,他更喜欢“走出去”,在保持每个学期拿奖学金的前提下,他坚持到不同的企业、不同品牌去实习,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应用于实践。

再者,郑开业校友坦诚,当初之所以选择汇香坊这个品牌,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在汇香坊这个品牌的起步阶段就有机会介入参与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的制定,这很大程度上给了他一个很好的平台去把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

 

端正心态,收获成功

人生是一场负重的狂奔,需要不停地在每一个岔路口做出选择,而每一个选择都将通往另一条截然不同的命运之路。高考结束,郑开业校友在高中通往大学这个岔路口选择了广州大学,选择了汉语语言文学这个专业,选择了秘书这个方向。

郑开业校友表示,一开始接受不了“男秘书”这个称号,但是经过家里人的一番思想工作以及自己的认真思考,他消除了自己的忧虑。我们都知道,对待每一件事情,心态很重要,或许也正是端正了自己心态的原因,毕业这么多年,他如今仔细回想,礼仪、待人接物等等在大学学到的知识对现在的他来说仍旧十分很受用。对此,他很感谢人文学院,很感谢秘书这个方向。

及时端正态度的正确做法不仅让他在学习上取得成功,还让他在工作上取得傲人的成绩。

想起刚进入汇香坊这个公司,他也有遇到一些让自己不顺心的事情,但是他表示,自己的想法与公司发展的步伐不一致这一矛盾不管你处于哪一个企业都会存在的问题。一开始,作为公司底层的员工,他必须接受上级下达的指令。但是,与为接受而接受的大多数人不同的是,郑开业校友在接受上级下达的任务时会思考上级领导下达的任务对公司会有什么帮助,这无疑会比别人想得更深一层,或许这就是他的优胜之处。一步一个脚印,从底层到高层,如今作为总经理的他也会不断前进!

 

确定目标,勇往直前

毕业至今,郑开业校友一直在汇香坊这个公司里努力奋斗。从一开始的误解到现在把化妆品行业理解为美丽事业,这几年的奋斗让他找到了自己使命——带领更多人实现他的美丽梦,财富梦。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他认为化妆品能够满足人们对美的追求,所以对化妆品这个行业、对汇香坊这个品牌,他充满信心。找到自己使命,确定自己前进的目标,这让郑开业校友对待自己的工作更加充满热情。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在一个崇高的目标支持下,不停地工作,即使慢也一定会获得成功。郑开业校友为了自己的使命不断奋斗努力,相信在他的使命的支持下,他会成功地带领更多人实现他们的美丽梦和财富梦。

 

尊重内心,遵循兴趣

对比工作,大学生活显得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作为师兄的他建议在校的师弟师妹们在大学生涯中应该懂得放开自我去尝试接触不一样的东西,努力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

罗素曾经说过,一个明智地追求快乐的人,除了培养生活赖以支撑的主要兴趣之外,总得设法培养其他许多闲情逸致。我认为郑开业校友正正是这样的一个人。大学里,他发现自己对营销策略、广告创意这方面感兴趣并努力往这方面发展,同时他也乐于参与各种各样多姿多彩的社团活动来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例如篮球、足球、歌唱话剧、微电影、唐诗宋词等等。

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他培养了自己的兴趣,并在兴趣的路上去努力,为他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采。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们不必担心在寻找兴趣的路上某方面表现不好,毕竟我们不是一个全能的人,不可能在每一方面都表现很突出,也正因为这样,才造就了不一样的我们。

郑开业校友回忆走过的这几年,他真诚地感慨:过去的每个点滴,只要你用心记忆,他日后可能就会成为你有用的东西。同时,他鼓励我们充分利用大学拥有的资源,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不管结果如何,重要的是自己尝试过。

对于社团活动,郑开业校友鼓励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勇于去尝试。那么,对于以后的择业、创业,他又持一种怎么样的态度呢?访谈中,他建议师弟师妹们在选择行业、职业的时候要尊重自己的内心,重视企业所提供的平台,不要轻易为了薪酬、为了亲戚的关系而选择某个职业或行业。的确是这样。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好奇的目光常常可以看到比他所希望看到的更多东西。因此,尊重内心,选择一个好的平台、一份自己感兴趣的职业,你会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走得更远更愉悦!

他,思维敏锐善于思考;他,勇于尝试挑战自我;他,尊重内心遵循兴趣,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就是广州大学人文学院2010年毕业生郑开业。

访谈结束,他再次感谢以前辛勤教导他的老师以及陪伴他四年的同学们,最后,他与在校的师弟师妹一起共勉“今天我以广州大学为荣,明天广州大学为我骄傲!”这句简单而意味深长的话。

(撰稿人:寻访校友实践队许紫晴、张海琪、胡志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