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友之家 -> 正文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寻访优秀校友专题报道四:专访罗宇恒校友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8-04 浏览次数:

睿智明慧,高瞻远瞩——访罗宇恒校友

罗宇恒,广州大学2002届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毕业生,现任广州市明师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总裁。7月16日,我们来到明师教育对罗宇恒进行采访。从他进门的那一刻,他简单干净的衣着,浅浅的微笑,两三句的粤语问好,让人倍感亲切,我们深深地被其身上文质彬彬的气质吸引了。作为明师教育的缔造者,罗宇恒校友在谈及自己的经历时显得淡然而又从容,对自己的企业建设有着睿智的见解,谈笑间,我们获益匪浅。

 

顺应潮流,开拓创新

每一位成功人士总有自己的思辨能力,有着与众不同的见解,走着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汉语言文学毕业的他按理来说应该是当一名语文老师,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他走上了当数学老师的生涯。这让我们很惊奇,偏重于感性的文学似乎与需要理性思维的数学一点也沾不上边,为何会这样呢?他笑说这是当时市场需求所驱动的结果,当时高考各科目的比例都是一样,不太像现在语文占的比例比较大,而补习理科科目的提高效果较为显著,相比较而言,语文则需循序渐进,从小去积累,并不是靠短期的补习就可以提升的。他看清了当时市场的形势,在一定程度上为他的成功埋下了伏笔,加上他天生热爱数学,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就获得了全国奥数二等奖,使得他在毕业后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当一名数学老师。同时,他表示在大学时期学到的有关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知识并没有荒废,那四年在中文系的学习使他的口头表达能力大大增强,这对他以后的上课口授表达能力和与人沟通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他还说现在的老师并不是学历上有多大的区别,最核心的区别是表达能力,学理科的人一般都会知道题目是怎样解的,可要他说出解题方法时却说不清道不明。所以,从罗校友的经验中可以看出语言表达能力是现代人才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在我们的工作、日常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尽管毕业后我们从事的职业可能与大学所学的专业不太相关,但这也不意味着大学就白上了,我们要坚信学一定会有所用,努力地把所学的东西运用到事业当中!

 

难忘的校园时光,美好的大学回忆
    谈到大学时光,罗宇恒校友表示最怀念大一、大二的欢乐时光。因为那个阶段在学校的时间比较多,与同学一起玩耍、一起学习,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不断地通过各种活动来锻炼自己,时间总是过得充实而又快乐,不像大三、大四那样忙着出外实习。他还表示自己是一位实践型的学生,在大学期间尝试了各种不同的兼职,不断地积累人生经验。大二时,他到广百商店去做促销,以七五折的价格销售文曲星,吸引了无数顾客;每逢校运会时,他就到运动场上卖冰凉的矿泉水,炎热的天气更助了他一臂之力,使得饮料大卖;大学里每个班几乎每个月都有一次班团活动,但一般都是烧烤、唱K等等,没有太多新意,他就看准这机会,组织同学坐游艇出海进行一天游,消费可能要比其它贵一点点,但大多数人还是愿意出这个钱的,毕竟觉得这是个新玩意想去尝试一下。就这样,罗校友不放过任何实践的机会,不断地积累经验,为他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锐意进取,坚持不懈
    说到最初是什么原因驱使他有创业这个念头的,他表示是一样很现实的东西——钱。的确,上到大学犹如踏进了半个社会,谁也不太愿意伸手去问父母拿钱,能做的是自己去赚取生活费,少点依赖父母。于是,他便想找一份稳定的而且能在自己掌握范围之内的工作,就干起了家教,久而久之,经验累积到了一定程度,时机成熟了,在2002年本科毕业之时便雄心勃勃地创立了如今为人熟知的“明师教育”品牌。

创业有风险,总会有瓶颈的时候,罗宇恒校友也不例外,在创立“明师教育”之前,他们4个同学合股一起办了一个家教中心,为家长和老师之间提供中介服务。后来,他发现当时信息不太流通,这种做法是不可持久的,陷入了迷茫的状态。他转变了一种思维,为何不直接为消费者提供长久的服务呢?说做就做,他换了一种形式,不久果然取得了成绩。明师教育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稳健发展成为目前拥有98个校区的中小学课外辅导卓著机构。罗校友的创业经验启示我们,梦想不是说说而已,付诸于行动才是最重要的。我们还年轻,错了不要紧,重要的是要知道错在了哪里,并及时去改进。

 

给广大的师弟师妹的建议
    作为师兄,同时也是明师教育的总裁,罗宇恒校友自然有自己的一套用人标准,面对广州大学的师弟师妹们,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好让我们有一个努力方向来面对未来的就业。他告诉我们,他自己最看重的是应聘者的人品,至于应聘者是否热爱该行业、是否具有潜能、学历等等这些都只是表面的东西,一个人的人品如果不好是不会为这个企业创造任何利益的,只会百害无一利;第二,观察应聘者的独立思考能力,当老师并不是按照书本来复述一遍,关键是要有自己的见解,有自己的一套思维模式,明白到一套题自己是怎样思考的;第三,语言表达能力要强,能让学生清楚理解老师的解题思路;第四,就是看应聘者的情商,看其是否能够与学生、家长的相处和谐;最后,他坦言“要有野心,不安于稳定收入”,正如明师教育的办学宗旨“目标远大、做大做强、领先行业”那样,要有宏大的志向,他希望员工能够不断地追求更高的目标,不断地提升自己,从而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结束采访,走出会议厅,他逐一和我们握手以表感谢,我猛然发现,我之前想好的结束语等等似乎都没有派上用场。他亲切的形象,让我们似乎忘掉了他是以总裁的身份来跟我们会谈,更多的是以一种过来人的身份,与我们分享大学的美好时光、创业的经历,使我们更好地吸取其成功经验。最后,他送上了对广州大学的衷心祝福:“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广州大学是一所非常棒的学校,汉语言文学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专业。我希望,我们广州大学的同学在学校里都能学有所成,发展你们未来灿烂的事业和人生!”

 

 

(撰稿人:寻访校友实践队张海琪、许紫晴、钟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