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友之家 -> 正文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寻访优秀校友专题报道五:专访杨霞校长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8-05 浏览次数:

           寻访优秀校友之教育领域精英——广州市第十六中学杨霞校长
    7月15日,当寻访校友的队伍来到第十六中时,学校已经放假将近10天,而她还在办公室忙碌着。整洁的裙装和得体的谈吐体现着她的气质,脸上的微笑却使她不失亲和。她是广州市第十六中学的校长——杨霞,1988年毕业于原广州师范学院(现广州大学)历史系。从事教育行业将近三十年的时间,她已经从懵懂无知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对学校行政事务驾轻就熟的女校长。从求学到工作一路走来,一位举止优雅、气场强大的校长是如何练成的呢?

升任校长之前,杨校长做了多年的老师,她用实际的行动诠释了“教育即是教书和育人,两者缺一不可”的内涵。对于过去当老师的日子,她这样评价自己:“(我)比较能够了解学生的想法和需求,年轻的时候当班主任能够跟学生沟通得很好,能够走到学生心里面去。”中学时期对一个人形成世界观、人生观有重要的影响,明白到这点,她努力与学生保持亦师亦友的关系,关心并引导学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向着未来的前进。

除了在担任班主任这方面的工作出色,在科任教学上,杨霞校长的表现也相当优秀。她授课科目是读大学时的专业——历史,她带过多届的高三,培养出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成为老师多年,她现在已是广东省特级教师,也曾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首届越秀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南粤优秀历史教师、南粤教坛新秀和首批广州市“百千万工程”名师等等称号。

当一名及格的人民教师不易,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更是困难。对于有志于当老师的大学生,杨校长给出了这样的建议:首先是打好学业基础。中学生对一个老师的专业水平还是有一定判断力的,一个及格的老师只有通过夯实的学业基础和相当的学业水平来建立威信。“如果专业水平不过关,对于想读书的孩子来说,这个老师的威信就打了折扣”,杨校长说,“另外一个是抓紧机会,到别的学校去实习的时候能够认真地跟着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对于老师这样一个承担了相当重的社会责任的职业,她语重心长地说,做好老师无非是站好讲台带好班,需要专业水平又要懂得带班、做班主任。“做班主任需要智慧,教育面对的是学生,是一个人呐,不像面对零件,所以教育学生对一个老师的综合素养还是有比较高的要求。想要做好老师,专业水平和个人修养方面还是要提升。”

站在教学第一线多年的杨校长表示,即使是升任了校长,减少了教学的活动,但她还是十分热爱教书。1988年,她从广州师范学院毕业就依照国家的分配来到了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到现在已经第二十八个年头了。是什么能让她在一个领域上坚持这么久而不感到疲惫?杨霞校长说,她首先要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学生喜欢你就会喜欢你教的学科;再苦再累都觉得很值得,因为学生尊重你,你会有成就感,很多老师在教育领域坚持下去很多动力是因为学生。“当初没有想着要读师范”,杨校长坦言,因为种种原因最后进入了师范专业学习,当了老师一两年之后发现自己的性格十分适合当老师。命运的安排加上性格使然,杨霞校长在教育的路上越走越远。她坦言做校长的责任更大,压力也更大,工作的要求、思考问题的方向也跟做老师时很不一样,“对自己来说也是挑战,同时也能得到能力上的提升”,杨校长说。

读大学的时候,杨霞校长又是如何努力的呢?被问及大学时的规划时,杨校长笑称当时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规划。她回忆说:“当年考上本科,在全国来讲(人数)很少,有资格参加高考的人大概是7个里面有一个吧。当时的大学生是天之骄子,考上大学之后就很安心的学习,也比较单纯。”不过杨校长也承认,现今社会比较少大学毕业生能够从事回自己所属专业的相关行业,所以提前做好规划也是必要的。杨校长认为,在大学里可以通过修双学位来丰富自己的知识,在求职的时候也不一定限于自己的专业,很多行业都可以通过再培训之后上岗。学历说明有过那几年的求学经历,自学能力和视野会开阔一些,学历不代表你的专业能力有多高,也不代表综合能力和素养去到多高。“但很多工作都需要文字功底,”杨校长说,“反而是一些理科学生,在需要写研究报告时会很苦恼。”人文学院学子的优势在于“笔杆子”,写得一手好文章、就业的时候范围不需要自己把自己限得太死,加上注重个人综合能力的培养和素质的提高,基本上就无愧大学四年的时光了。

接受采访之后,杨霞校长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下一个会议。笔者一行人告别校长,到了学校展示廊,看见十六中学各种学生活动的精彩展示和学生光荣榜。看着照片中学生洋溢着青春阳光的笑容,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教育的力量。

(撰稿人:寻访校友实践队张少湲、李敏昭、罗艺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