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友之家 -> 正文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暑期校友寻访|黄慧彬——不慌不“茫”,拨云见日只待你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8-10 浏览次数:

01校友介绍



黄慧彬,广州大学人文学院2017届汉语言文学秘书班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班长、副班长、15级秘书班导生,曾获优秀班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军训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2017年毕业后,师兄曾陷入一段迷茫期——未能在广州发展,随后返回家乡河源,辗转做过培训机构老师、县中学代课老师、江东新区国土和规划建设局合同工等工作。在不同的行业中,师兄感受到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优势重点体现在教育与行政领域,于是决定从事这方面工作,并在2018年开始参加公务员招聘考试,于2019年通过广东省公务员招聘考试,成为河源市源城区人民法院科员,目前职务为综合办公室副主任。


02经验分享


大学经历:锻炼自我,提升能力


在大学期间,师兄担任过许多职务,有着丰富的学生骨干的经历。担任班长时,面对班级凝聚力松散的情况,师兄会努力调整心态,积极和同学们交流互动,凝心聚力,不断增强班级活力;担任导生时,师兄积极为师弟师妹们答疑解惑,提升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师兄表示,这些经历都是非常宝贵的,不仅磨炼了自己处理工作时的心态,同时也让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在实践中得到真正的锻炼。



专业学习:保持热情,把握重心


拖延症是许多同学的一大难题,师兄坦言自己也存在拖延症,为克服这一不好的学习习惯,师兄的方法是“与同学相约图书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对提高学习效率有着显著的效果,同学们聚集在一起分享学习资料,互相探讨对一本书的看法,学习氛围非常浓厚,“虽然会因此推掉很多聚会,但也是值得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寻找专业课中自己感兴趣的点无疑是保持学习热情的最好方式。师兄以自身经历举例:“我曾经去广州剧院看过改良版的《哈姆雷特》,它将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与中国的戏曲相结合,而我恰好看过《哈姆雷特》的原著,也了解一些中国戏曲的内容,所以我一直沉浸其中,这次经历也让我有更多的动力去学习更多的相关知识,不断提升自己。”


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了解大学课程和未来职业之间的密切相关之处也十分重要,这有助于同学们明确学习方向,把握学习重心。一方面,同学们要重视学校安排的课程,保持自己的学习节奏,不轻易受到外界干扰,学有余力的情况下需要在课下自学与本专业相关的专业性课程;另一方面,要通过实习了解职业,实习是非常关键的,同学们能够在实习中学习到学校未开设的课程内容,好的实习单位也能够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平台,通过实习,同学们能提早了解自己对这类工作的兴趣程度,更加明确职业方向。


“就业焦虑”成为当下很多同学的困扰,师兄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们提供四点建议:第一,对自己要有清楚的认知,明确就业方向;第二,重视基础能力,在校期间应用心学习,牢牢掌握专业知识;第三,培养良好的交际能力,拥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与保持稳定的情绪是非常重要的,师兄鼓励同学们可以通过参加社会实践和暑假实习来培养;第四,学会自己调整心态,“心态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师兄表示:“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抗压能力,学会把姿态放低,学会谦卑,宠辱不惊。”



职业选择:打破迷茫,找到定位


“汉语言文学最大的优势就是就业方向多,在教育和行政领域体现得尤为明显。”这是师兄在毕业后走出迷茫期的深刻体会。在新政策出来之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拿到语文教师资格证就能报考教师,但如今大部分工作都需要专业对口;在行政领域,虽然编制数量缩减,但是汉语言文学方向的岗位仍占极大比重。师兄认为本专业选择“教师”和“考公”的方向是有一定优势的,希望同学们好好抓住机会。


回顾考公经历,黄慧彬师兄分享他的备考经验:扎实的笔试能力与从容的面试心态。笔试方面往往很难拉开差距,因此面试环节尤为关键,在大学期间,同学们要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和逻辑思辨能力,学会在众人面前勇敢地发表看法,不断尝试不断训练,这有利于未来面对各类工作中的面试。最后,运气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03师兄寄语



采访的最后,师兄对师弟师妹们表达出美好的期许:希望大家好好享受在大学的青春时光,努力提升自我,祝愿每一名广大学子都能收获璀璨的人生,“不留遗憾便是最好的祝福”,同时也希望我们的母校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