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品味书香,润泽心灵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2-24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0日,广州大学人文学院20级经典百书系列活动汇报演出于桂花岗校区九号楼4楼小礼堂顺利举行。人文学院20级辅导员饶珈瑞老师,人文学院兼职辅导员袁静娴,人文学院兼职辅导员、学生第一党支部纪检委员梁敏,人文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梁莹莹出席了本次活动。汉语208班的洪大宋同学和汉语206班的林若桐同学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

阅读经典书籍,不仅仅是汲取他人的优秀的经验和思想,更是形成我们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体系的重要来源。本次汇报演出展示了20级经典百书系列活动的优秀成果,激发人文学子的阅读兴趣,开阔视野,品味经久不衰的百年之典

汉语209班带来的情景剧朗诵——李白《将进酒》,为本次演出拉开了序幕。他们的朗诵气势磅礴、情感奔放,极具感染力。正所谓“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表演者挥毫笔墨,舞之蹈之,书写着李白愤慨之情。

紧接着,汉语208班带来名著分享——钱钟书《围城》。“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一部《围城》,讽尽人间事。分享小组通过作者简介、书籍简介及读书感悟三个部分为观众厘清了《围城》一书的故事脉络。又运用剧本改编,生动演绎了书中的情节,充分展现了经典永垂不朽的魅力。

“以大地为席,以苍穹为盖”,当《瓦尔登湖》与应试教育碰撞,汉语204班的关志君同学带来了她的演讲——“看向《瓦尔登湖》背后”,她从应试教育出发,分析逃避与再次逃避的关系,带领同学们以全新的视角欣赏《瓦尔登湖》。

汉语205班的分享小组带来了话剧——简•奥斯丁的《傲慢与偏见》选段。他们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对经典进行了演绎还原。他们的表演细腻入微,深刻表现出文学的意蕴之美。

接下来,汉语206班带来了《堂吉诃德》一书的成果展示。她们通过说书、朗诵等多种形式,生动地讲述了堂吉诃德大战风车的故事,并将评论家的看法与个人思考相结合,对堂吉诃德所执着的骑士精神进行了独到的阐释。

“红楼一世界,世界一红楼”,第六个上场的汉语202班带来了87版《红楼梦》中林黛玉进贾府经典片段的配音表演,书中百态人物与同学们惟妙惟肖的配音相结合,拉近了同学们与经典名著之间的距离。

第七位上场分享的是汉语206班的刘欣妮同学,她带来的是《诗经》赏析。她先解释《诗经》的定义,继而分类别挑选了标志性的作品进行分享,分析了读《诗经》的益处,在感悟融汇中深化了同学们对于《诗经》的理解。

“将进酒,杯莫停”,汉语208班的分享小组带来了《李白诗选》的朗诵。一首《将进酒》,叙尽万古愁。朗诵者抑扬顿挫,气势磅礴的表演,表现出李白狂放不羁追求个人自由的生活态度,正可谓“用仙气傲骨撑起盛唐之风”!

接着,第九位上场的是汉语201班的邱文豪同学,他带来了《艺境》一书的分享。通过赏析《新诗略谈》和《我和艺术》,他带领观众们漫步于美学仙境之中,并发表个人的阅读感想,结合现实,谈及作品的意义,给予了同学们深刻的启迪。

“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踌躇。”汉语203班和汉语204班联合带来了关于《诗经选》的展示,他们通过分析诗歌再现了当时的情形,尽显《诗经》新妍明丽,悠雅清扬的特点。其意蕴之悠长,令观众们回味无穷。

坐上时光机,回望中华民族的过去,历史201班和历史202班带来了《万历十五年》的小剧场表演。通过他们的表演,同学们似乎在近距离观察着另一个时代。他们的表演流露出了内心蕴藏着的真挚情感,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神的盛宴。

临近活动尾声,汉语207班带来了《西游记》中经典片段——猪八戒背媳妇。通过话剧的形式,他们生动的演绎再现了这一家喻户晓的名场面,惹得在场同学们捧腹大笑,更是体现出了经典名著源于生活、归于生活的一面。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通过本次汇报演出,同学们在视听盛宴中深化了对经典百书的理解,在品味书香中润泽了心灵,对灿若星河的文化经典有了新的思考和体悟。

文字记者 | 赖艳玲

摄影记者 | 李立

编辑 | 陈钰瑶

责编 | 冼凤仪

审核 | 韩宝玉老师

江凯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