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历史系“致知讲坛”系列学术讲座顺利启动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1-14 浏览次数:

 

11月13日18时30分,由历史系主办的“致知讲坛”系列学术讲座在行政东楼前座638室成功拉开帷幕,本次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平田茂树先生。

平田先生是日本宋代史研究会会长、大阪市立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宋代政治史、宋代科举史、宋代社会史和宋代史料文献。主要代表作有《宋代政治结构研究》、《科挙と官僚制》等,主编有《宋代社会的空间与交流》、《日本宋史研究的现状与课题》、《文书·政令·信息沟通:以唐宋时期为主》《过程·空间:宋代政治史再探讨》等,在宋史学界声誉素著。

应历史系邀请,平田先生莅临广州大学开展为期2周(12-15日每周一至周五晚上)的《宋代政治结构》专题系列学术讲座。将围绕“唐宋变革论”的重要一环——唐代“贵族政治”向宋代“君主独裁政治”学说,首先检讨内藤湖南、宫崎市定“君主独裁政治”论,在此基础上分十个论题多方面、多角度讨论宋代政治的构成,以期促使同学们能够对宋代政治史有更深入的思考和理解。

今晚是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平田先生首先从自己的学术履历讲起,认为受西洋史学和中国传统史学双重影响下的日本中国史研究具有独特的视角和价值。回顾了日本宋代史研究的学术史,着重分析了对学界影响甚大的“唐宋变革论”的由来与发展。进而指出跨时代与空间研究、跨学科领域研究是宋史研究的潮流,开拓新视野、新方法,发掘新史料和提高史料阅读能力是青年学者应当努力的方向。最后从政治体系研究、政治事件和政治集团研究、政治社会史与政治文化石史等三大方面论述了宋代政治史研究的新方向。

历史系主任杨恒平副教授主持了今晚讲座,孙廷林、夏巨富等青年教师与人文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三十余人一起聆听了讲座。此次系列讲座是我系积极开展与大阪大学学术交流、密切学术互动的一部分,接下来我系还将与大阪大学开展教师互访、交换生等项目的交流与合作。

此外,经过前期酝酿,藉此系列学术讲座之机,我系学术社团春秋学社正式恢复运行,组织学术讲座、筹划口述史、编辑学术期刊等学术活动将渐趋开展,恳请诸师长关注、指导。

                                    (供稿:人文学院历史系  春秋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