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范常喜教授为我院学生解读国际汉语教育史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1-14 浏览次数:

 

2017年117日,下午两点半,广州大学语言学讲堂第五讲在文新403课室开讲。本次讲座系汉语国际教育专题讲座七,由中山大学知名学者范常喜教授主讲,以“琉球官话课本”为例,进行国际汉语教育史文献研究浅论。本次讲座由语言服务中心王苗老师主持,参与人员主要有禤健聪副院长、张迎宝老师以及17级汉语国际教育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

讲座开始,范教授首先通过简单的自我学术经历介绍,告诉同学们:人生有无限种可能,不要轻言放弃,踟蹰不前。然后便开始国际汉语教育史文献(教材)概说,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元末明初朝鲜李朝的汉语教材《老乞大》和近现代赵元任先生的《国语入门》,使同学们对早期的汉语教材有一定宏观的认知。

 

在此基础上便开始概览琉球的汉语教育:琉球国汉语学习的高峰主要在早期三山时代,大量委派专人来华进行学习,国内自学现象也比较突出,教材呈现多样化发展。最后便是琉球官话课本分类简介和相关研究情况介绍,包括现存课本、残本,阅读课本、公文写作课本等,可以看到当时的汉语课本就已经有完整科学的体系,同时范教授还展示了大量珍贵文献影印资料和相关研究名家论文,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科研思路和方法。

 

下午四点半左右,随着讲座的最后一部分答疑环节结束,本次讲座也圆满完成。同学们都表示获益匪浅,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走进学术名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