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尚钧鹏主讲诗歌讲座“生命中的一场自觉”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4-11 浏览次数:

   

4月9日下午,诗人、艺术家尚钧鹏来到人文学院,为汉语154班的同学做了一场精彩的诗歌写作讲座“生命中的一场自觉”,讲座由李俏梅老师主持。

尚钧鹏老师认为,诗歌的写作其实是很难教的,没有任何一个优秀的诗人是靠老师教出来的,但是,多读好诗确实是一条不二的门径。尚钧鹏渐次讲解了“好诗长什么样”“好的诗人长什么样”以及“诗歌的精神内核”等几个问题,从一个很高的层面来提升学生对于诗歌与诗歌写作的认识。

讲座的第一个内容是引导学生认识好诗是怎么来的。尚钧鹏老师以电影《邮差》及片尾所附的聂鲁达的诗《诗歌》为例,深入浅出地讲了一个人怎么会想到要写诗以及好诗是怎么炼成的这个问题。聂鲁达的《诗歌》是一首迷人的好诗,它生动地描述了一首好诗从无到有的全过程。聂鲁达在诗中说,在生命中的某个时刻,不是“我”去找诗,而是“诗歌跑来找我”, “热情或火焰,在我的灵魂里起身”,“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式去破译那火焰,并写下了第一行懒散的诗”。写作的开始与完成都与生命状态息息相关。

讲座的第二个问题是“好的诗人长什么样子”。 尚钧鹏老师以“通过诗人认识诗人”的方式解读了毕加索、扎嘎耶夫斯基、马查多等几位艺术家和诗人的自画像,他们的自画像最好地揭示了诗人的追求与丰富的内心世界。

讲座的第三个问题是“诗歌的精神内核:从爱开始,到爱结束”。 尚钧鹏老师认为爱是人类最重要的情感,既是人心的内核,也是诗歌的内核。他解读了布莱希特、瓦列里.拉波 等诗人是如何描写个人之爱与人类之爱的,为学生如何表达爱的情感提供了很好的参照。

总的来说,尚钧鹏老师给人文学院的学生带来了一场开眼界、提精神的诗歌讲座,刷新了他们对于诗歌的认识,提升了他们的诗歌兴趣。由于意犹未尽,不少学生在课后还在与尚老师做深入的交流。 

尚钧鹏,诗人,艺术家。1966年出生于甘肃玉门,1987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大学时创办紫荆诗社,活跃于广东诗坛。诗作入选《中国现代主义诗群大观》《朦胧诗三百首》《中国第三代诗人诗选》《中国诗歌排行榜》《1991年以来的中国诗歌》等多种作品集。画作曾参加国际书象艺术大展(2012)、中日韩当代汉字艺术大展(2013)、米兰世博会(2015)等。现居广州,尚之空间艺术机构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