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赵树勤教授做客艺文讲坛 畅谈女性文学创作四十年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2-07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3日,全国著名女性文学研究专家、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赵树勤教授以“‘房间的建构’:女性文学创作四十年(1978-2018)”为题在文新楼224室进行了演讲。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李广琼教授、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周文萍老师、蒋艳萍老师、彭贵昌老师及人文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龙其林教授主持。

 

 

赵树勤教授以著名作家伍尔芙的《一间自己的房间》这部著作为切入点,围绕女性的房间这一主题,通过“房间”的建造、闭锁以及敞开三个阶段,向我们阐述了中国当代女性文学创作四十年走过的历程。

赵树勤教授指出,1981年是中国女性主义文学的真正起点,张洁的《方舟》、张辛欣的《在同一地平线上》等作为代表作,这一时期的女性文学创作主题在于表现两性在竞争中的权力对抗关系,女性主人公常常陷入事业与爱情的两难选择。在“房间”的建造过程中,女性文学力图建构女性自我书写的物质与精神空间,因而具有私密性又充满反抗情绪。赵树勤教授以王安忆、铁凝、残雪、翟永明等作家的作品为例,分析了她们的作品突入思想禁区,创造了一个敞开女性躯体和灵魂的“黑暗”世界,建构了富于表现力度的欲望话语。20世纪90年代以后,以母系血缘关系重述家族历史的女性文学作品大量出现,动摇了以男权为中心的历史神话链条,引导女性找寻属于自己的历史。赵树勤教授同时也指出,女性文学创作要走出沉溺于身体与私人生活的误区,关注底层和更广大的社会,关键是要打破“房间”的囚禁与封闭,敞开门窗走向他人、走向现实社会,开拓女性写作的多元化空间。对于21世纪女性文学创作的未来,赵树勤教授充满了期待:“中国女性文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相信在被称为‘她世纪’的21世纪,女性文学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春天。”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围绕如何理解丁玲的小说、女性文学的走向、女性文学的误区等问题积极向赵树勤教授提问,赵老师热情、耐心地回答大家的问题。同学们在讲座结束后的采访中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学院尽可能多举办高水平的学术讲座,希望通过富于感染力的学术讲座拓展大家的思维和视野,为学生的精神成长提供更多的文化养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