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马真教授主讲“重视虚词研究:把握好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1-19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5日下午,以“重视虚词研究:把握好虚词的意义和用法”为主题的讲座在图书馆附楼206顺利举办。本次讲座借助广州大学语言服务高级论坛这一契机,有幸邀请到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马真先生来为大家开讲。北京大学中文系陆俭明教授、我院禤健聪副院长、马喆、郭杰、甘露、谢小丽、龚波、王苗等多位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马真教授在讲座中强调,要做好虚词研究,特别要注意三个问题:一要充分注意虚词的语义研究;二要区分虚词的语法意义和虚词所在格式的语法意义;三要善于运用比较方法。讲座中马真教授以“并”和“又”、“反而”、“按说”、“把”和“被”等研究实例进行说明,循循善诱,层层深入。马真先生指出一些较权威的语言学工具书中存在的注释问题,并重新对这些虚词进行了研究与分析,体现了其严谨的学者风范。同时,这也告诉我们要善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不可一味的迷信权威。最后马真教授还告诫大家在做研究时一定要深入思考,反复验证,不要等别人指出问题,要主动发现自己的问题。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龚波老师回想当年在北大读书时听陆教授语法课的情景,感谢马真教授和陆俭明教授两位恩师在其做人和做学问方面给与的引导作用。最后两位教授就如何看待大数据在语言研究中的作用这一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现场氛围活跃,大家讨论积极。在结语中,陆俭明教授赞扬广州大学学生思维敏捷、善于思考,并感谢广州大学的诚挚邀请。

至此广州大学语言学学术活动周圆满结束。

 

                                               

                                           (文字、编辑:张洁梅  摄影: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