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广州大学语言学青年论坛成功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1-14 浏览次数:

 

11月12日,由广州大学语言服务研究中心和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的“广州大学语言学青年论坛”在图书馆副楼206举行。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北京大学中文系陆俭明、马真教授,暨南大学文学院邵敬敏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哈迎飞、禤健聪教授,特邀点评嘉宾扬州大学李现乐教授和人文学院黄晓雪教授、龚波副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17所高校的20多位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屈哨兵书记在论坛上致辞,他指出,此次论坛的举行可以用三个“有”来概括,即“有缘分”“有准备”和“有期待”。希望通过广州大学这个平台,邀请到一批优秀的青年语言学学者进行学术交流,见证广州大学语言学专业的发展。 

论坛共发表论文18篇,与会青年学者围绕语言本体研究、国际汉语教育服务、语言服务、语言学学科建设与语言服务能力、公共语言服务与方言研究等议题进行汇报并展开热烈讨论。陆俭明、马真、邵敬敏、李现乐等专家认真听取了作者的报告,并提出了很多准确、中肯、到位的意见。

论坛还邀请了邵敬敏教授和李现乐教授分别在论坛作学术报告。邵敬敏教授给青年学者提出了三个要求,第一,做学问要借鉴海外,参照传统;第二,做学问要锲而不舍;第三,做学问要细水流长。希望广大青年学者保持对语言学的热爱,在日后能够取得新突破,为语言学的发展和语言强国的建设做好理论的支撑和创造性的成果转化。

 

这是广州大学首次举办语言学青年论坛,旨在推动语言学研究队伍建设,促进青年学术交流,以切磋学问,砥砺前行,最终取得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