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李焯然教授主讲“知识与品位:从《朱砂鱼谱》看明代文人的养鱼文化”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1-13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8日下午14:00,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教授、云茂潮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焯然先生应邀在广州大学开办讲座。李焯然教授以“知识与品位:从《朱砂鱼谱》看明代文人的养鱼文化”为题在文新楼224室进行了演讲。由人文学院蒋艳萍老师担任主持人。

 

这是一场非常轻松的关于文人雅趣的讲座。《朱砂鱼谱》是晚明最负盛名的书画鉴赏收藏家张丑的一本专讲金鱼品味与培育的杂记,内容涉及金鱼的品种、饲养方法、鱼缸的选择及选种等金鱼饲养的专门知识。李教授以《朱砂鱼谱》为切入点,追溯了金鲫到金鱼的进化过程,着重讲述了宋明文人士大夫的养鱼风尚。 李教授认为,对一个兴趣如此投入,在很多人眼中可能会被视为是玩物丧志的行为,但宋明文人所追求的完美和累积的经验,可以说是一种格物致知的过程,通过对自己嗜好的投入从而积累更丰富的知识,进而提升自己的人生品味。

在学生提问环节中,李教授对“大学生如何在紧张的课程中去培养好自己的兴趣”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告诉我们:其实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自己兴趣嗜好的追求,这可以视为我们放松身心的一种途径,以及提高我们生活品位的一种方法。也许达到雅致的境界并不容易,但是我们可以做到日常生活的审美化。在生活中找到适合自己,并且能让自己静下来的兴趣,以此作为一种自我放松的方法,从而让我们在紧张的工作与学习中学会舒缓焦虑情绪,获得喜悦感,充实我们的人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多,不仅增长了知识,而且获得了生活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