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马重奇教授在我院艺文讲坛主讲“近代汉语方言文献音系研究方法论”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30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26日下午,人文学院艺文讲坛第28期暨广州大学语言学讲堂第11讲在图书馆副楼206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福建师范大学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特聘教授马重奇先生应邀作题为“近代汉语方言文献音系研究方法论”的学术报告,人文学院语言学学科的部分老师、研究生和本科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马重奇教授长期从事汉语史、历史音韵学和方言音韵文献的研究,尤其是在近代闽南方言文献研究上成就卓著。讲座中,马重奇教授以近代闽南方言文献研究个案为例,重点介绍了内部比证法、同期音韵资料比较法、历史比较法等方言音系研究的重要方法。

马重奇教授首先阐述了近代汉语方言文献的研究背景,介绍了中西闽南方言文献的基本概况。他指出,有关近代闽南方言的文献非常多,除了本土文献著作外,还有大量的西方传教士用罗马字注音的闽南方言文献,是一个值得挖掘新材料进行研究的宝矿。

 

(马重奇教授作学术报告,禤健聪副院长主持)

 

接着,马重奇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着重介绍了三种常用而重要的方言文献音系研究方法。第一种是内部比证法,马重奇教授指出,每一部韵书都有体现其所反映音系的特殊韵部,这需要研究者细致地研读文献,于细微之处发现问题,发现特殊之处,通过在内部寻找证据,揭示有关文献的地域性质和独特价值。第二种是同期音韵资料比较法,包括同期的汉文方言文献比较、西方方言文献比较,也包括同期中西文方言文献的相互比较。马重奇教授特别指出,西方传教士辨音能力很强,其著作对闽方言的注音特别精细,通过罗马字注音有了明确的音值构拟,为方言音韵研究提供了十分重要的信息。第三种是历史比较法,马重奇教授列举了典型的研究个案,说明通过一百多年来不同时期方言音韵文献的比对,能够清晰揭示出闽南方言重大音变情况的清晰脉络。

 

(学院师生共同聆听讲座)

音韵学世称“绝学”,但在马重奇教授看来,只要有不断挖掘新材料的毅力,有细致分析的发现眼光,有正确的研究方法,就能够揭示汉语语音流变的重要信息,有新发现,出新成果。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马重奇教授还和大家分享了文献搜寻的有趣经历和艰辛,为了寻找有价值的研究文献,需要长期持之以恒的关注,利用一切条件收集,有时候还需要运气。他透露,历年收集的重要闽南方言文献,计划将分批整理出版,以便于学界共同研究,嘉惠学林。马重奇教授指出,同样是西方传教士编著的方言文献,除了从音韵的角度切入研究外,还可以藉以做词汇、语法、汉语教学等的研究,给在座的师生启发良多

通过这次讲座,师生纷纷表示对语言的研究方法有了更加细致的了解,增长了寻找新的研究材料的见识。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马重奇教授与参加讲座的语言学方向部分老师合影留念)

 

文字、摄影:潘冬怡(18汉语国际教育)、陈婉琴(18中国现当代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