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刘慧教授主讲“从三教到三学,汉语国际教育中的双主体”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24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21日,以“从三教到三学,汉语国际教育中的双主体”为主题的讲座在文清楼519顺利举办。此次邀请的主讲人是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刘慧副教授,我院语言学系老师马喆、邓永红及王苗出席了本次讲座。   

 

刘慧副教授首先阐释了“三教”(教师、教材、教学方法)和“三学”(学生本身、学习环境、学习行为)的定义,并由此出发指出“教与学”在对外汉语中的重要性。刘慧教授还列举了很多鲜活的课堂案例,着重分析了汉语国际教育中的“三教”问题。

随后,刘慧教授就汉语教材的类别进行解读,其中包括对外汉语教材、本土汉语教材、华文教材。她以自己主编的《初级华文》为例,点出在教材编写时常遇到的困难,借此说明编者应从多角度进行考虑。

最后是讲座的提问环节。师生们就教材的滞后性、儿童教育的价值、对外汉语课堂趣味性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字、编辑、摄影: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