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内地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许慎文化教学实践基地”在河南漯河揭牌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0-24 浏览次数:

2019年1018日到20日,为期三天的“学习强国”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大讲堂启动暨全国高校许慎文化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漯河市许慎文化园中华汉字体验馆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漯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晁伟主持。此次活动专门选择在许慎遣子进献《说文解字》1898周年纪念日举行,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

广州大学和其他国内高校共14所,参加了本次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和大讲堂活动。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凤霞教授代表全国高校在开幕式上发言,对许慎文化园及教学实践基地的建设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河南省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发源地的文化价值,并展望了与许慎文化园的教学实践与科研合作的空间与机会。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77家高校与许慎文化园建立了教学实践合作关系。许慎文化园及周边的历史文化古迹,对于高校历史专业、汉语言文字学、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有直接的实践教学价值。而高校教师生学者与许慎文化园的科研合作与教材编著,将会为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推广汉语教学与汉字文化,起到重要的奠基意义与推动作用。通过字源追溯、字形流变展示、字音与字义的变迁推演,不仅可以让人们很好的理解汉语、汉字,更将浓缩在汉字中的中华文化密码传播到世界各地;不仅让中国人更自觉地把握自身文化肌理,也会让世界更好地理解、尊重与接受中华文化。


随后,王蕴智、张猛、李运富、党怀兴、刘钊等五位全国知名文字学专家,围绕汉字文化做了5场专题讲座,每场讲座时长两个半小时,内容精彩,水平高超。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对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大讲堂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高度关注,授权批准许慎文化园作为“学习强国”漯河联络站,对讲座进行全程录像,并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审核使用。各个讲座在“学习强国”平台上进行了直播,成功地宣传了许慎文化园的研学基地形象,传播了弘扬许慎文化,传承了许慎精神的理念,推广了汉字教育。

与此同时,许慎文化园“少儿启蒙开笔礼”也于1019日上午举行。漯河市豫剧团连续三天,早、中、晚倾情演出九场经典剧目,吸引了很多当地戏迷前来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