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内地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国语言文学创新班部分同学赴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访学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20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5日至5月13日,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6位成员与人文学院历史系的6名学生代表一同赴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开展为期一周的访学活动。本次访学由历史系徐霞辉老师、辅导员邱锦泉老师带队。

北师大-中传访学团师生

 

访学期间,访学团成员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校园、形象陈列馆、图书馆、文物博物馆及“五四运动与北京师范大学”的展览,与北师大春秋学社骨干成员进行了交流,了解了北师大的历史底蕴、文化积淀及教学特色和校园氛围。5月8—9日,访学团成员积极参与了北京师范大学知名专家学者开设的课程中,包括孙银新教授的“现代汉语词汇学”“现代汉语修辞学”、刘勇教授的“中国现代文学”、杨利慧教授的“神话学”、李小龙老师的“《红楼梦》研究”、孟琢老师的“文献精读——《大学》”、刘丽群老师的“小学专书研读”、颜子楠老师的“西方汉学导读”、周剑之老师的“苏辛词导读”等开拓学术视野的课程。创新班成员在北师大课堂的学习中与老师、同学互动交流,在课后虚心向教授学者请教,受益匪浅。

5月10日,访学团成员赴中国传媒大学参观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在中传徐主任的讲解下,了解到中传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是中国目前内容最丰富、体量最大的口述历史资料库,专门从事口述历史领域影像及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学术研究,及公共传播与交流等工作。通过对口述历史研究中心的参观,创新班成员认识到口述历史材料收集的迫切性,对口述历史研究这项伟大工程产生了深深的敬意。

为期一周的访学之行,创新班成员收获良多。相信此次访学所获得的人生阅历和知识经验,将会像北师大的木铎金声一样,时时回荡在访学团成员的内心深处,不断鞭策创新班学子砥砺向前!

 

供稿|访学团创新班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