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内地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北大访学|春风大雅,化物无声

作者: 访学团蓝崎菡、蔡嘉洋 发布时间: 2019-04-28 浏览次数:

东风起,扶摇北上四千里。遍访名师求真理,仰取俯拾载梦归。归来矣,耳畔犹闻燕园语。声声动人心。

一、乘风起,扶摇北上四千里

仰学府之高,慕圣贤之道,更得院校领导之首肯,人文学院十五名学子整装待发,于4月19日早晨从广州火车站出发前往北京大学,展开为期一周的第二校园访学活动。带队老师有人文学院文学系副教授马将伟老师、学工办主任吕延明老师、团委书记张立老师。

 

时值季春,天朗气清。Z202列车经湘、鄂,过豫、冀,一路北上至京都。16个纬度的跨越,22小时的跋涉,人文学子一路北上以访学寻道。

 

 

观御园瑰宝

赏紫禁辉煌

感中华底蕴

跨崇山峻岭

览磅礴山关

吟恢宏史诗

 

二、遍访名师求真理

循循遍访名师,孜孜以求真理。清早,踏着清风迎着晨光,邂逅一路草木与花香,缓缓步入北大课堂。

先生们雅量若大雅春风,博我们以文,约我们以礼,循循然善诱之,化物无声。访学期间与名家的近距离对话交流,使我们收获良多。

 

听课之余

北大的学术讲座亦是相当丰富的

讲坛闻术,转益多师

学思鸣泳,风采各现

三、仰取俯拾载梦归

此行除访名师、听课学习外,我们还与北京大学中文系同学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学习,意在沟通学习,互补短长。

23日上午八点,团学交流会于北京大学人文学苑6号楼B124会议室准时开始。双方就团委学生会组织架构、党建团学工作、社团活动及课程设置、课堂学习等方面展开了交流。

交流中一名北大学子说道:“不是课堂纪律或者老师给了他们压力,而是知识本身就给了他们学习的压力和动力。一旦上课不专心,就会跟不上。自己要学会对自己选的课负责”。这几句话给了我们很深的触动。

 

 

求新知

或本应如此

北大师生亦极尽宾主之道

燕园乐以结新友,岂不快哉?

四、归来矣,耳畔犹闻燕园语

 “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百年前,燕园校长蔡元培先生如是说。“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亦是其治学理念。

一周的北大学习生活,浸染其中,确有更为深刻的体会。自由选择课程学习,一生一课表;自由发展学术兴趣,各尽其长;上课方式自由,或以教师讲授为主,师授生听,或师生共同研读原典,师导生学,或师生圆桌自由讨论,师生间畅所欲言……

归来时,微微曦光斜照着燕园碧瓦红墙如真如假,氤氲水汽笼着未名湖似梦似幻。

未名湖畔,博雅塔前,我们与燕园就此结成一段未名的眷恋。

忆昨昔,燕园师生情谊长

看明日,广大学子揽万卷,阅千篇

展鸿鹄志,扬学术心

 

供稿 | 访学团蓝崎菡、蔡嘉洋

摄影 | 访学团成员

指导 | 马将伟老师

吕延明老师

张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