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寻访优秀校友吴子文:热爱生活,享受当下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9-06 浏览次数:

吴子文: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05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学生会主席,是广州大学社团联合会创始人之一。现就任于广州市第二十一中学,担任七年级语文老师和备课组组长,兼任班主任。

(吴子文师姐正在认真工作)

回忆大学生活:甜大过苦

作为新合并的广州大学第一届本科生中的一员,吴子文老师经历了广州大学设施不完善,条件不够好的初期,同时也有幸见证了广州大学的飞速建设发展。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她总共搬过龙洞、麓湖、桂花岗三个校区。谈及印象最深的校区,她毫不犹疑地选择了龙洞校区。“那时在龙洞校区的都是大一新生,刚刚踏入大学,都满怀欣喜,加之整个环境相对比较自由,或多或少会有点懒散。”她跟我们分享到。但在大学期间,快乐远多于这些不愉快,她接着回忆到:“当时,宿舍比较少,学生又多,我们只能8个人挤在一个小房间里,可正因此,我们大家的舍友情也变得格外深。那个时候,我晚上会经常拉上舍友出去找吃的,一边开心一边胖,我那时还经历了我至今为止最胖的一个体重呢。”

多次搬宿舍,和舍友分开,她略感遗憾,但谈及老师,她则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和真诚的感激。她表示,之前和老师不在一个校区,基本都是靠课堂学习和课后自己的温习获取知识的,平常有问题都找不到老师请教。但搬到总校区后,她深刻地感受到了浓浓的师生情。“我很想念人文学院的老师们,跟他们一起探讨学术问题的那段时间真的很充实。我现在还能记起儒雅的曾大兴老师,风趣幽默的冯健生老师和当时我们善解人意的辅导员吕延明老师。”她带着笑容跟我们说道。

谈及当下生活:我很享受

“老师老师,给我看看我考了多少分。”

“才95分,你都不爱我了。”

“不,老师,我是爱你的。”

我们前去拜访她时,正好碰上了她所带的年级期末考出成绩的时刻,课间,一群活泼可爱的学生围在她办公桌前面有说有笑。对于当前所从事的工作,她表示很满足很享受。和其他高中生不同,她没有上高中,而是恰好赶上了一个好时代,直接学习了三年的师范技能训练,由此便比其他人积累和掌握了更多技法,正因如此,大学一毕业,她就如愿地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紧接着,吴子文老师跟我们聊起了她的学生们:“这些孩子真的很可爱,不会像小学生那么闹腾,也没有高中生那么大的学习压力,不那么深沉。”说完这句话,她迫不及待地跟我们分享起来一件她与学生发生的有趣的事情。“那天,我穿了一条裙子,裙子肩膀那里的设计是露肩。课后,一个小男生就走过来,支支吾吾了半天,最后问我是不是衣服没穿好。”从她脸上的笑容,我们能明显地感受到她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以及对学生们的关怀。

担任教师一职十多年,她对自己的教育方式也有了比较充分的认知。她认为,中小学教育带给学生们最重要的是:通过重复的方式促成学生们习惯的培养和养成。学生们在校学习的时间比重大,老师的作用必然不可忽视,但老师的作用最多是辅助,最重要的是家庭,家长是孩子们的第一任老师,这对孩子的作用才是最主要的。

(吴子文师姐接受采访)

对师弟师妹的寄语:好好学习、珍惜当下

作为已经毕业十二年的师姐,吴子文老师也慷慨地跟我们传授经验。在职业选择方面,她强调道:“选择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真的很重要,我们那个时候考公务员比现在容易,我也有好几个同学出于种种原因选择并考上了公务员,但不少却因受不了枯燥的工作最终放弃了这个职业。”惋惜过后,她接着给我们提出建议:“如果你们本科毕业后就要步入社会,寻找工作,那你一定要确定自己选择的职业一定是自己喜欢的,否则日后真的会很痛苦。至于那些并不喜欢自己现在专业或方向的同学们,你们大可选择一个自己真心喜欢的专业,通过考研的方式深造自己。如今,各大企、事业单位对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考研对你们百利而无一害。同时,现在的退休年龄已经往后延了,你们大可晚几年再来经历工作生活,所以,好好珍惜现在的学生生活吧。”

当被问及从事教育行业,我们在校学习时应该做好什么准备、具备什么技能时,她很明确地告诉我们:对专业知识娴熟的掌握程度。“要想在竞争激烈的教师职位游刃有余,准确无误的专业知识必不可少。首先,要想脱离教材参考书,在教学过程中寻找到一套具有自己的独特风格而又能让学生轻松获取知识的方法,就需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为自己在研究课本的时候提供扎实的知识储备。另外,如今的学生思维活跃,求知欲强,一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就会提问,有些是教材参考书上有答案的问题,但还有很多是参考书上没有提及的,所以这时候,专业知识的储备量就起作用了,要想当场就给学生们答疑解惑还是等自己查找资料后再跟他们讲解就取决于专业知识的积累和掌握。”她向我们详细地讲述道,同时也再次告诫师弟师妹们好好学好专业知识,为日后的求职和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

对母校的祝福:越办越好

离开校园十多年,再次谈及校园生活,吴子文老师感慨良多,在为母校送上祝福的时候,她诚挚地说道:“希望广州大学越办越好。”如今,广州大学正在朝着“高水平大学”目标迈进,一路上正是有许许多多像吴子文老师这样的杰出校友,才让“广州大学”这四个字更加夺目耀眼。愿千千万万的广大学子向榜样学习,一同将广州大学建设得更加美好。

(吴子文师姐与小记者们合影)

 

(人文学院寻访校友实践队:叶丽青 张梦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