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名师面对面”系列讲座|郭春曦老师——“准备着,做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27 浏览次数:

由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文学系主办的“名师面对面”系列讲座——“准备着,做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于20211026日晚上在广州大学桂花岗校区5号楼北606教室举行。为推进广州大学—广州市教育局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的创建,提升我院师范生核心能力,人文学院文学系邀请了广州大学附属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郭春曦老师带来题为“准备着,做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系副主任彭贵昌老师主持,文学系温小军老师以及人文学院学生参与讲座。

郭春曦老师,是广州大学附属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硕士生导师,广州市第二届十佳语文教师,广东省百千万名教师培养对象,广东省高考语文研究会理事。长期担任广州市中心组、研究组成员和特约研究员,在《语文月刊》《广东教育》等发表论文三十多篇,编著《高考作文步步高》《广东高中作文系列化训练》等书籍,共计发表教学教研文字400多万字。

讲座伊始,郭春曦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切入讲座,提出“我们为什么要当教师?教师如何适应新时代教育并成为优秀教师?”这两个问题,引发在座同学深思。随后,他从“语文核心素养”、“学习方法的改变”和“18个学习任务群”三方面全面剖析了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方案,详细地阐述了该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如何培养学生。郭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为同学们讲解了多样的、实用的教学方法。

 

(郭春曦老师解读新课标)

 

郭老师教师在自身素养发展、教学设计、课堂实施等方面围绕“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提出了八点建议。他提出,语文教师自己首先要强化自身的修养,提高业务能力,必须努力保持读书的习惯,并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阅读资源。郭老师还指出一节好的语文课应该是生动、多样、充实、审美、互动、生本、充满激情又激活思维的,针对课堂实施问题,郭老师给出了具体建议,认为作为语文教师应当高度重视教学语言的锤炼,深入研究教学评价,注意将新技术与教学结合,注重教学环节间的有效准备,关注提问的策略,问题要有思考性、并列性、预测性、开放性、时机性,鼓励学生主动提问,同时还要让学生从课堂中得到成长。

 

(郭春曦老师进行分享)

 

郭春曦老师还提倡同学们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活动,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树立科学的教学理念,学习合理的教学方式,并以自身教学经历为例,鼓励同学们要培养自己的研究特长,形成成长增长点;要乐于开设选修课社团课;要从点滴做起,积极把握提升自己的机会;博采众长,注意团队作战。

最后,郭春曦老师对本次主题演讲进行总结。他认为教师的核心竞争力是包括品德、意志、理想、教学能力、学习能力等方面的全面能力,不求尽善尽美,但必须在某些方面却非常突出,富有潜力,应当“时刻准备着,做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

 

(师生认真听讲)

 

本次名师面对面系列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汲取了有益的经验,收获良多,会将讲座的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运用到自己的学习生活和教学实践中。

 

 

(文字记者:李睿偲、罗颖彤 摄影记者:李睿偲、罗颖彤 编辑:廖杏玲)